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践行“三坚定”、做好选调生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阅读次数:3206

来源:原创 作者:选调历程

  新录用选调生多为“三门干部”,具有风一样的速度、火一样的热情,素质和潜能俱佳,但也存在社会实践缺乏、工作能力较低、基层经历较少、行政水平不高等问题。在新的形势下,选调生要如何提高解决矛盾、处理问题和做好工作的本领,笔者认为应该始终如一践行“三坚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如一盏指路明灯,无论求索道路如何漫长、曲折、艰难,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引航,就能把握正确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选调生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组织重点培养对象,身挑重担,要时刻反思反省自身,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常补精神之“钙”,坚定为人民服务、为百姓谋福的信念。失去理想信念就是失去根、失去本、失去前进的动力,选调生要时刻鞭策自己,坚定执着,不忘初心,扎根于人民群众这块沃土,茁壮成长。

  坚定务实好学之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必须学习一辈子,要善于学习和善于重新学习。很多选调生,特别是定向招录选调生,均为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跨入基层工作岗位,更要务实好学,提升自身理论实践水平。首先,要向书本报刊学,学习各种理论知识,武装提高自身,学习各种方针政策,掌握国情社情,学习各种先进经验,用于工作生活;其次,要向手机、电脑等新媒体学,乡镇基层较为偏远封闭,工作任务繁重,选调生们要经常通过手机、电脑等新媒体浏览新闻信息,时刻掌握外界动态;再次,要向公文材料学,一条简讯、一个总结、一篇报告,均有其格式要求,也反映出政府工作动态,通过公文材料学习如何起草、修改和处理文章,学习把握政府工作走向;最后,要向社会交际学,学习领导、同事、群众和党员干部等有经历、有阅历的人的工作思路、技巧和方法、为人处事和生活态度。

  坚定踏实干事之心。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只有踏实认真,才能干成事、干好事。选调生有热情、有朝气、有能力,但普遍缺乏持之以恒的定力,缺乏踏实认真的作风,遇到小事杂事易烦躁,遇到大事难事易畏惧。选调生被赋予希望期盼,一定要能踏实会干事。首先要踏实,在乡镇基层沉下心,摈弃浮躁情绪,常怀公仆之心,把心思放在事业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中,不断转变作风,踏实认真;其次要干事,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丢开面子,做到手勤、腿勤、耳勤、嘴勤、脑勤、心勤,小事做细做好,大事会做敢做,常走于田间、访于村组,以踏石留迹、抓铁有痕的决心做好每项工作,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田吕、玉溪易门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