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不忘初心,扎根基层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阅读次数:2928

来源:原创 作者:庄晓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那一天,我高举右手,面对着鲜艳的党旗,许下了峥峥誓言。每当我看见墙上鲜红的党旗,看到胸前鲜艳的党徽,听到洪亮的入党誓言,都不禁想起我入党时庄严而肃穆的场景。

  从小听多了抗战英雄的事迹,一个个鲜活的英雄形象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共产党员的神圣;电视上一个个楷模的事迹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共产党员的伟大;每当村里走出优秀人物,他们身上总是带着党员这一神圣的光环。怀着对共产党员的憧憬和向往,我便多了一个理想:我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现在,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不仅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基层工作者。工作一年,褪去了学生的青涩,熟悉了每天的忙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火热开展中,我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有力的誓言让我想起了那年我入党的时候。

  为了在大学期间尽快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开始熟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经典著作,从理论上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踏出了积极入党的第一步。另一方面,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理论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全心全意完成自己学生干部工作,并不断提高自己对党的学习与认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终于,经过不懈的学习和积极的工作,2013年11月13日,我成功的圆了我儿时的梦想。一连几天,我都沉浸在激动的心情中。每当我想起那一天,这种的激动的心情依旧充满我的内心,给我更多的能量。

  初到农村,低矮的农房、破旧的道路、艰苦的环境,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想到毕业时毅然选择了这条路的初衷,心里的决定更加坚定了。临近毕业时,在大家都为以后的工作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学校公告栏的一张招考公告让我停下了脚步:到农村去,到基层去,用自己的力量建设新农村。这不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工作吗?这不是我当时入党时想要做的事情吗?这不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去做的事情吗?身边的家人、朋友得知我要去考村官的时候,所有人都劝我放弃,还有更多的是不理解和质疑的眼神。在详细了解了大学生村官这个职业和许多大学生村官的事迹之后,更加坚定了我做这个决定的初衷:深入农村,扎根基层,用自己的力量为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怀着满腔的热血,在村民们怀疑又期待的眼神中,我作为村里的第一名大学生村官走进了这个不熟悉的大家庭。从了解每一户村民开始,我只能靠自己的双腿挨家挨户的了解情况,本子上记满了村民的家庭情况和诉求,看着自己的成果,心里满满的都是喜悦,这才是我的第一步。随着对村情村貌的熟悉,我开始在支部书记的指导下参与村级事务,村里的事情虽然小但是繁琐复杂,一件事情涉及几个人甚至几户人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繁杂的工作和村民的不信任让我不止一次产生了退缩的想法,但是当我看到墙上鲜艳的党旗,想起我对着党旗许下的誓言,想起我选择村官的初衷,我的心便安定下来,充满了能量。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字典里没有退缩。向“村两委”人员了解情况,和书记商量对策,找有威望的村民出面调解,和当事人深谈他们的想法,一次一次的努力终于换得事情的完满结束。

  基层工作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碍。精准扶贫中,一遍一遍的核对贫困户的信息和收入,亲自下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帮扶需求,一次一次的组织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代表的意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详细的撰写学习配档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和党员同志们一起交流学习心得,慰问帮助贫困老党员……在这些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中,村民的不配合,群众的不同的意见,党员素质的参差不齐,个别户的死缠烂打,种种的困难阻止不了我前进的脚步,因为我记得我入党时的誓言,记得我选择村官的初衷,我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能量。

  如今的我,在基层工作已经整整一年。一年的时间让我成长了许多,从最初那个不习惯农村生活甚至想过退缩的我,到现在无惧任何失败和挑战的我,都是入党的初心在支撑着我,鼓励着我。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我,更应该铭记自己入党的誓言和选择村官的初衷,不忘初心,扎根基层。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