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他是一名选调生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阅读次数:3161

来源:原创 作者:王标

  “天空,好黑,没有星星,没有月亮,也没有方向。我好迷茫,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不读书的我还能干些什么呢?……”这是他心里源源不竭的动力。

  他是一名选调生,和其他选调生一样,他怀揣着满腔热情来到基层一线。踏上征途的第一天,看着蜿蜒的山路,他告诉自己:以后山里的这片土地就是他的战场,不破楼兰终不还!

  除了偶尔能听到窸窸窣窣的议论和有意无意的调侃,山里的这个小镇似乎没有因为他的到来发生一丁点的变化,他没有感受到想象中的热情,更没有得到他认为理所应当的重用,他被安排到了被人视为“冷宫”的计生办。第一晚,他失眠了,他无数次的问自己:“我的青春在这大山里能砸出一点点印记吗?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那个小小的心愿能实现吗?”

  从小,他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小孩儿”,奖状证书贴了满满的一墙壁。他从不和父母顶嘴,还时常帮着父母做做饭、干干农活。他最开心的就是听到,别人夸他时,***妈强忍住笑容说:“这几张花花纸,引火都引不燃。”最让他得意的就是看到,当他再次获奖,她又小心翼翼的把奖状贴上,哪怕是贴歪一点点都要重新来过时认真的表情。

  大学里,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多次参加校际交流活动,多次组织参与大型活动,多次在培训时、辩论赛场上侃侃而谈,多次在篮球场上意气风发。

  毕业时,他没有跑过一场招聘会,没有投出过一份简历,却有多家公司联系到他,避开就业难的他,显得那么淡定从容。

  一直来,他是那么优秀,他这样认为,同事们也认为他很“优秀”。

  “选调生都是佼佼者中的佼佼者,这个PIS系统对你来说肯定是小菜一碟。”可他除了在网上查到PIS是“Population Information System”的缩写外,其他一无所知。

  “你是重点大学毕业的,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一位老同事把厚厚的一摞表册甩到他手里,可是这才是他上班的第三天。

  他好想告诉他们,选调生也是人,更何况刚刚毕业!他好想对那些老同志说:给我两个月,我一定能把这些都学会。这一晚,他又失眠了,他不知道在这举目无亲的地方,该怎样突破这种尴尬的局面。

  他打开自己的手机无意间翻到了曾经支教时学生写的一段话:天空,好黑,没有星星,没有月亮,也没有方向。我好迷茫,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不读书的我还能干些什么呢?我难道要在这里呆上一辈子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好累,真的好累!爸妈总说我懂事,正因为我懂事,所以我不会让他们为难,不会让他们操心。可是,我多想在这件事上不懂事啊!我多想告诉爸妈:“我想读书!”我多想听粉笔在黑板上沙沙的声音,多想看老师在上课时认真的表情。可是,我不能这么自私,一旦我说出了这句话,辛苦的只会是爸妈,我不可以这样,不可以。好想一直躲在这样的黑夜里,这样爸妈就看不见我的眼泪,在他们眼里,我会永远是坚强懂事的孩子,一直、一直都会是。

  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一直是他义无反顾的回家乡的不竭动力,他知道家乡养育了自己,自己应该回家乡为家乡的孩子们和父老乡亲做点什么,他知道自己都不为家乡出力,难道总把希望寄托给别人吗?

  于是,在尴尬和质疑面前,他什么都没说,他知道当别人误会和不解的时候,越多的言语只会适得其反。于是他埋下头,从被迫一个人到村摸人口信息到和大家一起去动员手术对象户,从听同事们聊天就会面红耳赤到和他们一起洋洋洒洒的侃大山,从只了解人口计生政策到慢慢熟悉社保、民政、低保等政策,从提笔就是计划生育到把其他工作说的头头是道。他发现这些尴尬和质疑反而成为了他快速融入的动力,成为了他成长成熟的动力,成为了他向着心中的小目标一步步靠近的动力。

  于是,每每上班时,他便想着途中“干”字碑下方的“苦干、实干”,告诉自己要珍惜上班时的每一分钟,埋下头,像高中参加校运会400米决赛时,即使在临近终点前都还有差距,只要埋头闭眼,咬牙死冲,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结局。每每放假回家,他便用“干”字碑下方的“巧干、快干”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休息不是放纵自己,要多总结提炼,思考工作中的不足,工作方法上是否有可以“取巧”的地方,接下来的工作中怎样“弯道取直”,怎样“干”出最好的自己,“干”出不给“选调生”抹黑的事情。

  他说:“青春不是闲暇懒惰,不是自怨自艾,相反,是要满是质疑的环境中厚积薄发,是要保持随时学习的能力,要敢于闯荡,敢于冒险。选调这条路就应该大汗淋漓的拼,去义无反顾的搏,选调生就应该用“苦干、实干、巧干、快干”去“干”出最好的自己擦亮我们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选调,就注定青春无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