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选调生:在用心用情工作中绽放最美青春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阅读次数:3254

来源:原创 作者:杨天平

  冬季的天师河向往常一样静默地流淌着,平淡却积蓄着生机和力量。转眼间,我到开江县天师镇工作已经一年有余了,时光在不知不觉中过的好快,我顺利完成了从大学生向农村基层工作人员的转变。

  这一年多时间,我经历了不同的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到天师镇的建设和发展中,领略了这里的风土民情,接触了这里的群众,有辛苦也有幸福,有付出也有收获。这一年来,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2016年3月镇上安排我到李家坝村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成员,怀着一份忐忑来到了李家坝村。初来乍到,对于这个地处平坝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我是人生地疏的,要想开展好工作,一切还得从头开始。俗话说:“亲不亲,故乡人。”我首先想到的是融入到这个村的群众中去,只有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解他们之所困,他们才会把我当成“故乡人”。

  听李家坝村支部书记朱洪梅说,5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宗吉家很是困难,我便主动对接帮扶他。一有空便到他家里去看望,原来李宗吉患了肺病无法劳动,妻子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一个孩子在天师小学上学。李宗吉每月都要去医院看病住院,花费了大量的钱,孩子又小没人照看,我当即拿出200元钱表示自己的心意,并承诺定期给孩子辅导功课。平时在下村入户的路上遇到李宗吉,我总不免问一下现在他家的情况,每次他总笑着说,“你这个年轻同志关心我们,欢迎你到我家里来哦!”一种亲切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这时候我的内心是快乐而满足的。

  李家坝村境内地势低洼,河流贯通,常年发生洪灾,每年都面临着防洪的严峻任务。今年6月24日河里又长满了大水,一段河坎被掏空了十几米,河坎上面就是一条通车村道,随时都会垮塌。群众无小事,李家坝村的党员冲锋在前,拿着铁锹和沙袋迅速行动起来,我一道投入其中,挥汗如雨却又有条不紊,第一次参加到这样的活动中,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不易和付出。

  我深知党委、政府派我这个年轻小伙来驻村,是对我个人的信任和锻炼,我必须了解百姓所需、所盼、所想。入村伊始,我便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深入田间地头,不论农业小区遥感普查、规划小麦种植,还是入户走访贫困户、召开院坝会,我都非常积极的参与。别人甚至说我不像一个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基层干部”。记得下村的第一天领导对我讲要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静下心来跟身边同志学,现在看来这是很有深意的教诲。

  孩提时在农村生活长大,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农村参加工作,记得外公以前常说:“农民是最勤快的,农村是历练品行的大舞台。”农村是最直接倾听群众呼声的地方,同时也是各种矛盾集中表现的地方,因此在农村工作过程中要联系农民,依靠农民,服务农民,以他们的满意度来衡量自己的成绩,才能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一年多的工作,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的信念。只有全身心投入工作,真心实意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扎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赢得大家的认可,不辜负这美好青春流年。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青春是一次胸怀天下、以梦为马的远行,愿所有的选调生朋友珍惜韶华、用心用情扎根基层,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