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就业>>阅读文章

2016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火热招募中!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8日    阅读次数:3402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在西藏等你!”
    这样的话,来自一个群体——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
    从最初2003年的140人,到2013年的500人,再到目前的每年2000人,越来越多的热血青年怀揣着梦想奔赴雪域高原,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身影遍布西藏的高山、河谷、森林、草原,努力适应艰苦的条件、恶劣的气候和角色的转变,用青春的力量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添砖加瓦。
    又是一年招募季,又将有许多年轻热情的生命奔赴那里,奉献自己的青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是怎样一个项目?志愿者们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介绍
    2003年7月,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人事部)共同组织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决定每年从全国各普通高校选派一定数量的应届毕业生到西部省(区、市)基层从事1~3年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间享受生活补贴、综合保障险和就业优惠政策等待遇,服务期满后鼓励在服务地就业或流动就业。2011年,团中央设立了“西藏专项”。2013年8月,在西藏自治区党委陈全国书记的亲力推动下,在团中央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自2014年7月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实施规模由450人扩大至2000人。截至2015年7月团中央累计向西藏派遣了4522名志愿者,其中1500多人留藏就业或自主创业。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实施情况
    问:近年来报名情况如何?
    答:为响应中央关于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号召,2014年以来西藏团区委党组先后派遣了15个宣讲团,每年分赴20多个省份、300多所高校开展专项宣讲,重点宣传“中央治藏方略”“西藏历史文化”“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好形势特别是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优惠政策”等,切实增强了西藏对内地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2014年大学生报名人数达到12000余名,2015年近万名。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进行招募,严把政治关、素质关,通过考试、考察层层筛选,2014年、2015年分别招募1776人(延期服务224人)、820人(延期服务1180人),始终保持了年度2000人的规模。
 
    问: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设置了哪些岗位?
    答: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7地市52个县(区)设置西藏专项项目县(那曲、阿里只在地区所在地设项目县)。着眼服务基层,设置了社会管理、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法律、农业科技、网格化管理、强基惠民(驻村)等服务岗位。坚持“援藏省(市)对口援藏地(市)、非援藏省(区)集中统一分配各地市、志愿者专业尽量对口”的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分配志愿者服务岗位,力求人岗相适。
 
    问:为了让西部计划志愿者尽快融入当地,会为他们提供哪些培训?
    答:西藏西部计划项目办每年8月份举办志愿者岗前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治藏方略、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西藏区情、历史文化和高原保健知识等,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切实打牢志愿者服务西藏的理论储备和思想储备。加强出征动员,每年召开座谈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书记处领导出席并讲话,为志愿者加油鼓劲、寄予希望,充分调动志愿者投身西藏、建设边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问:对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有哪些管理机制?
    答: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区市县三级领导机制。西藏团区委专门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具体负责志愿者日常服务、管理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制定了《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管理办法》《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西部计划西藏专项项目办(服务单位)职责》等,切实做到精细管理、精准服务。
 
    问: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待遇如何?
    答:认真贯彻中央有关政策,志愿者生活补贴按照西藏二类、三类、四类区分别为每月2736元、2932元、3149元标准执行,服务单位每月给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助。加强与团中央、财政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西藏专项财政支持力度,积极落实志愿者参加社保有关事宜。
 
    问:对于有意向留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哪些政策?
    答:有意向留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1年可参加西藏本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服务2年可报考西部计划志愿者定向考录岗位。为进一步鼓励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留藏,2014年,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制定下发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区外生源服务期满志愿者留藏工作办法(试行)》,规定在藏服务期满2年的区外生源志愿者,经专项考试合格均可留藏工作。两年来共有456名志愿者留藏,其中,通过西藏留藏政策留藏的78名(本科以上占81%,专科占19%);通过参加西藏公务员留藏的378名(本科以上占75%,专科占25%)。留藏的志愿者中东部省份占83%以上,其中河南、山东、广东等省份生源比例较高。
 
2016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的招募与管理
    今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曾万明,主持召开由组织、团委、财政、人社等15家成员单位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推进工作。会议深刻认识了深入实施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重大意义,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这项事关治边稳藏大局的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留藏环境,落实志愿者留藏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应留尽留;要搞好顶层设计,科学设置岗位,加大宣传广度和深度,立足中东部省份高校,做好新一轮志愿者招募工作;要健全完善管理服务制度,严格考核,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部门责任、营造良好氛围,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切实把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做成精品项目、品牌工程。
    根据团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指示要求,下一步西藏西部计划项目办将全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志愿者留藏工作。今年是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扩大实施规模后的第三年,经初步统计,符合留藏政策的志愿者1127人,有留藏意愿的964人,留藏人数将创历史高峰。区党委组织部、团区委将切实加强资格审查,精心组织考试,统筹安排岗位,把留藏的每一个环节做实做细,确保符合条件申请留藏志愿者全部留藏。二是精准招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按照保持年度2000人的规模,今年将新招募1400多人。充分发挥已派遣的3路宣讲团的作用,集中在中东部20个省市高校开展宣讲,重点招募医疗、教育、理工、农林、水利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招募任务。三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围绕“怎么选、怎么用、怎么管”,进一步完善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和就业服务、考核评估、激励表彰等方面制度,为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取得的重大成效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深入实施,有效改善了人才结构,有力夯实了基层基础,促进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注入了新活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交口称赞。实践证明,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人才工程、种子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和治边稳藏战略工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曾在团中央书记处上报的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的专项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给予充分肯定。
    (一)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成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名片。近年来,服务西藏的广大志愿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积极宣传西藏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宣传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增进了全国人民对西藏的认识和了解。
    (二)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成为充实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 2003年以来,累计选派到西藏服务的志愿者有4000余名,特别是2011年西藏专项实施以来就有3096名。13年来有1000多名志愿者留藏,其中100多人成长为县处级和乡科级领导干部。广大志愿者的到来有效缓解了西藏人才短缺的现状,进一步壮大了人才队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成为西藏人才引进的重要渠道、改善人才结构的重要举措。
    (三)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成为新时期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种子工程”。广大志愿者与当地各族群众一道生活、工作、学习,他们学藏语、唱藏歌、跳锅庄舞、喝酥油茶,主动融入当地干部群众。有的志愿者与基层藏族青年或其他少数民族通婚安家,有力促进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据统计,2003年以来,共有100多名志愿者与当地藏族或其他少数民族通婚,组建了民族团结家庭,成为新时期民族团结的典范,为雪域高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西部计划涉及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社会管理、双语教育等各领域各战线,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和专业优势,在服务地和部门尽展所长、各显其能,积极参加驻村工作、“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网格化管理等活动,主动投身维护稳定、应急处突、抗震救灾、生态环保、扶贫济困等火热实践,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和建设力量。有人形象地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群体是新时期西藏的“建设兵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