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指导>>阅读文章

3招教你在面试中做出让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阅读次数:4657

 HR每天可能要面试几十上百人,很难记住谁是谁。当求职者做自我介绍时,如果只是把姓名、专业、经验直接快速说一遍的话,不会给HR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其实,“请做下自我介绍”的潜台词是“请在最短的时间里,让我记住你,让我觉得你是最合适这个岗位的”。如何在一大波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呢?帮你支3招,教你做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

第一招:解名字

招式说明:

在面试中有特色地介绍自己的名字,让别人一听就能记住,并且能对号入座,这是非常关键的。当求职者只有30秒时间做自我介绍时,解析自己的名字是最好的选择,你可以说明父母取名时的期望,或说明名字的典故,或说明自己名字和某些名人有相似之处,让面试官在最短时间内记住你。

应用案例:

比如,一位名叫周云华的同学来面试,他说,“我叫周云华,我的名字很好记,周润发的周,刘青云的云,刘德华的华。我这样介绍自己的名字,是希望各位考官可以记住我。”

再比如,一名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同学名叫顾特思梦,她做自我介绍时说,“我叫顾特思梦,名字是爸爸取的,顾特并不是复姓,也不是少数民族,而是英文good的译音,爸爸希望我越来越好。”她一说完,作为面试官的我就马上接口说,“看来在你出生时,你就和英语联系上了,难怪长大后去外国语大学读英语。”我这么接也是因为觉得她的名字确实很有趣。

再比如,一个名叫崔骐骥的同学来面试,他介绍说,“我叫崔骐骥,骐骥在中国古代有两个含义,一是千里马,二是贤才,我本人也是属马的,我希望自己今天的表现可以得到各位伯乐的赏识。”

第二招:贴标签

招式说明:

想被人牢牢记住,可以试试贴标签的办法。其实,这就是给自己定位。我们经常能听到定位这个词,不仅产品需要定位,品牌需要定位,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定位。那么,究竟什么是定位?定位就是如何让你的品牌或者产品在用户心中与众不同。对于面试者来说,定位就是如何让自己在面试官心中与众不同。

我们看到,很多成功的互联网产品都有明确的定位,比如,脸萌这款app可以DIY生成漫画头像;美图秀秀可以瞬间美化照片。有了定位,他们就可以在自己产品前面加个定语,来说明这款产品的特性和价值,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标签”,有了标签,大家就更容易记住这款产品。

同样,这种找定位、贴标签的方法也可以被我们应用到自我介绍中来。如果求职者有1分钟时间做自我介绍,当解释完名字之后,求职者可以给自己贴个标签。也就是说,求职者要给自己做个定位,在自己名字前面加一个定语,以加深面试官的印象。

选择标签时要注意以下两个原则:

原则一:标签不能太宽泛,“我是一个勤奋上进的人”,“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这种标签所有人都可以用,无法突出你的特色。真正的标签一定是为你量身定制的,符合你自身能力定位的,放到别人身上未必合适的。这个标签要有自己的特色,既不显得自催自擂,又能悄悄地夸奖自己。

原则二:标签一定是针对面试者某一方面特长和能力的,这点恰好又和用人单位岗位描述里最重要的方面是完全匹配的。

应用案例:

比如,周云华同学应聘美术设计,她可以说,“我每次做设计都会逼自己出两版方案,最终选择更好的那个。我是一个可以在设计上逼死自己脑细胞的人。”显然,“逼死自己的脑细胞”是这位同学给自己贴的标签,说明她对作品设计有很高的要求,每次出两版方案,都说明了周云华同学愿意挑战自己的潜能,是一个可以自我驱动的人。

再比如,崔骐骥同学应聘商务BD,他可以说,“我喜欢和人打交道,非常享受沟通的过程,我经常将商务合作伙伴发展成关系很好的朋友,甚至是哥们。所以,我是一个可以将伙伴合作成朋友的人,我可以胜任BD这个岗位。”显然,“将伙伴合作成朋友”是这位同学给自己贴的标签,这体现了他的沟通能力,这是BD岗位最为看重的能力之一。

第三招:讲故事

招式说明:

当求职者有3分钟时间可以做自我介绍时,在解名字和贴标签之后,一定要讲一个细节生动有趣的故事,对前面说的标签进行解析,对标签进行“画面化”阐释。

为什么要讲故事呢?因为故事最能打动人,最能让人记忆深刻。不是每个人都读过《三国演义》,但大家都知道孔明借东风;不是每个人都读过《西游记》,但大家都知道孙悟空大闹天宫。这就是故事的力量,生动的故事有细节、有人物、有冲突,有情节,所以会更有传播力,更有说服力。

求职者应该怎么讲故事呢?我们给出两条建议:

第一,无论是标签还是故事,都要严格围绕用人单位岗位要求里的核心能力来发挥,千万别跑题。

第二,讲故事过程中要注意细节,让故事有血有肉。提升细节感可以充分利用STAR法则或者5W2H1R

很多人故事讲的不好,是缺乏细节。同样一件事,流水账式的介绍,就会索然无味,如果可以通过对话、表情、语调等细节来阐释,让听众仿佛置身于事发现场,故事就有了生命力。

STAR法则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的缩写,具体含义是:

Situation:当时的背景情况是什么

Task:当时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Action:针对当时的情况,你采用了什么方法

Result:结果怎样,你学习到了什么

5W2H1R的含义:

5W分别是:When什么时间,Where什么地点,Who谁参与了,What这是件什么事,Why原因是什么。

2H分别是How事情经过是什么样的,How much,事情做到什么程度,或者花了多少成本。

1RResult,结果是什么。

应用案例:

比如,周云华同学应聘美术设计,她可以给自己的标签讲一个故事。比如,“我之前在一家公关公司实习,担任设计师,帮甲方客户设计全国校园巡展的全套视觉。我遇到了一个要求多多、比较苛刻的甲方,他表述出来的需求是变换不定的,单就一款海报,我就前后总共设计了5版,每次都要推倒重来,我连续一周加班到晚上12点。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是挺崩溃的,认为自己是被甲方虐待得最惨的设计师。在多次和客户沟通中,我反复确认他们的需求,也帮助对方理清了需求,最终我的设计成果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在项目完成后,甲方接口人单独请我吃了一顿饭,还送了一份她自己diy的小礼物作为答谢。我的直属leader还说,我是公司里唯一一个收到过甲方小礼物的设计实习生。”

口说无凭,作品为证。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周同学可以适时拿出自己的设计作品集,将故事里相关的设计一一指给面试官看,还可以将5版设计的风格做解释说明。

在这个故事中,周云华同学通过三方面的细节来打动面试官,1是设计能力,她可以独立完成5版全新的创意。2是沟通能力,反复确认客户的需求,帮助对方理清需求。3是敬业精神,连续一周加班到深夜12点。显然,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比单纯说“我精通PS”,“我可以独立完成设计”,“我有很好的沟通能力”,“我设计的作品总能得到客户的认可”这些话更有说服力。

结语:

其实上面介绍的自我介绍3招不仅仅可以用于面试场景,还可以应用到公众演讲、陌生人初次沟通等各种场合。我们再回顾一下自我介绍的方法,第1招,解名字;第2招,贴标签;第3招,讲故事。掌握了上述三招,你的自我介绍一定可以被更多人记住,给更多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来源:https://www.sohu.com/a/138789493_212037,免责申明:三亚学院就业指导服务网平台相关内容由网络搜集,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