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指导>>阅读文章

面试中如何回答自己的 “劣势”?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阅读次数:2848
本文由网络搜集,无任何商业推广行为,并且不代表三亚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观点,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劣势这个东西,其实首先需要定义一下。啥叫劣势呢?这有客观的一面,也有主观的一面。也就是说有些是真是劣势,有些是你自己吓唬自己。比方说你长的矮,你可能觉得这是个客观的劣势吧,但在面试里,大部分情况下这真不是个问题,所以这就不是劣势,就没必要为这个纠结或者费心思准备。我听到过很多关于劣势的问题,但其实大部分并不是真正的劣势,咱们下面细说。

处理劣势的第一步,其实就是不要太纠结自己的劣势(不管是真的劣势还是自己吓唬自己的),而是多想想自己的优势,为什么你会胜任这份工作。这个心态很重要。为什么呢,这不是简单的阿Q精神胜利法,而是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面试你的人打心底里是希望看你的优势,而不是变态地来挑你的毛病的。这又回到了我们最开始在面试一里说的,面试不是考试。作为一个面官,最失败的莫过于面了一天一个Offer都给不出去。你说公司花这么多资源,面官花大把时间,不就是希望能够招到合适的人吗?所以面官能招到一个人,给出去Offer,才是成功。

也就是说你对面那个人是希望能看到你放光彩的,而不是让你如坐针毡地难受30分钟然后走人。心理变态的面官不是没有,不过绝对不是多数,而且如果你真的走大运遇到这种人,这种公司,那不去也罢,是吧。

第二步,是甄别什么是真正的劣势。比方说在美国找工作的中国人,经常觉得自己是中国人这一条是劣势,还没去面试呢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这实在是没有必要。实际上如果第一轮见你的是人力资源的人,很有可能从学历到见识都比你差的远。所以对自己有信心很重要,要不然面试还没开始呢你就输了一半。当然有很多是看起来更「干货」的优势或者劣势,比方说你有很相关的背景或经验,你如果有,恭喜恭喜;但是如果你 没有-这也不一定就是劣势,你既然拿到了面试,那就说明你有足够的资质让人愿意给你一个机会。有些在美国的中国朋友要说了-可是我没有身份,要工作签证 啊,肯定不如老美啊,这是实打实的劣势啊。但我要说这和面试木有关系,你既然拿到了面试机会,就尽全力的把它变成Offer,然后再考虑签证的问题。如果 现在就觉得自己不如人,又是没开始就输一半,自己给自己泄气。

还有几个经常被当作劣势说的例子,比方说觉得自己的学历不够好,去的学校不够牛,或经历不够好,以前去过的公司不够牛等等。这对有一些工作可能是劣势,但是如果你拿到了面试,就说明这已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劣势了。从一定程度上说,拿到面试相当于你和其他面试者在被选中的那一刻被同时归零,在面试里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了。而且说实话,这时候好学历,和好公司经历反而可能成了「劣势」-一看你哈佛毕业的,对你的预期肯定比别的面试者要高是吧。工作经历也一样。我在面试里见过不少在有名的公司工作,但见面后让人失望的。为什么?是因为虽然公司的名气大,但一个人在里面可能做的事很小,面很窄。而且公司越大,这种几率约高,所以这些人虽然简历光鲜,但真正能做有影响有意义的事的机会反而到可能不如那些在小公司里折腾的人。当然这并不事说学历,经历不重要,只是说,如果你拿到了面试,这之间的差别就没那么重要了,这时候你能不能拿到offer,就看自己本事了。

然后呢,总还是有一些真正的劣势吧,这里面又分两类,一个是通过努力在面试前能有所改进的,一类是不能的。

这两类里,第一类往往是沟通或面试技巧类的问题。比方说你一面试就紧张,说不清话,或者是在美国找工作,英语不够好,或者对咨询和一些其他行业的来讲,要准备「case interview」(案例面试)。对这一类问题,其实只有一个对策,就是死磕-也就是猛练。大家不要以为那些表现自如的人都是天生的,也许有天生的吧,但我没见过。面试这个东西和咱们学习任何新东西一样,在有些方面是要下功夫去掌握的。所以找一个同学朋友,或者老公老婆作Partner,和你练。从开场白自我介绍,到问你可能遇到的问题。一练你就知道,哪怕是你以为胸有成竹的问题,说出来都走样儿,更别说没准备的问题。如果没有partner,就给自己录音,或者录像,第一次肯定是惨不忍听,惨不忍睹,听了看了就想销毁。不过练练就会在短时间里有明显的进步。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发现有很多你以前没注意的细节,比方说用词的选择,语速语调,包括一些你自己注意不到的小动作,面部表情等等。这些和沟通交流相关的东西其实是中国的教育里比较欠缺的(至少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教育里),所以要自己下功夫。

对case interview也一样,不管你觉得自己如何冰雪聪明,见多识广,要想在面试中做好,还是要练习。我当年申请工作的时候因为是苦逼博士,木有商业背景,对商学院的理解仅限于知道他们门儿朝哪开,所以只能靠多读和多练来准备。记得拿到面试最后一轮的邀请的时候,离面试日有一个星期的时间,那时候博士答辩也 完了,就和华章在家里练了一个星期,从一开始看到case脑子里一片空白,到感觉看到啥case都能信手拈来。后来在洛杉矶办公室面试的时候,觉得遇到的case都很简单啊,吼吼。当然除了自我吹嘘以外,主要是想说在很多方面,下功夫对是可以有很大改进的。当然和很多事情一样,下功夫往往是必要非充分条件,但既然是必要条件,那就少废话,干吧。

第二类问题就不一而足了,比方说工作要求的某种经验或经历你没有。但是回到上面说过的,既然你拿到了面试机会,就说明这个劣势没那么可怕,别人还是希望能通过面试看看你是不是有可能胜任这份工作。所以在这方面,我的建议是首先不要上来就解释自己的所谓「劣势」。因为在面官那里这不一定是个大问题。但如果是,而且被问到了-比方说zyh你在本科的成绩看上去不够好啊」,或者「为什么有一年啥都没干啊」,那就不要支支吾吾,而是直言以对,而且要有一个诚实和合理的解释。这个也需要事先有所准备,特别是如何做到「诚实」「合理」。最终面试官也是人,只要解释合理,而且后来的或其他的相关经历证明你的实力,这些并不是致命的问题。

在处理这些所谓「真正」的劣势的时候,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上面说的「诚实」。不诚实是在面试里最不能被容忍的(当然这不仅限于面试!)。这说起来好像是很明显的讲大道理,但在面对自己的一些短板的时候,我能理解心里总有点想撒个小谎的冲动。但谎言是没那么容易编圆的,所以一旦你的面试官们发现了不一致,你在其他方面做的再好,也会被一笔勾销。而且不仅是对你这次的申请,而是对你这个人。所以如果你有这种小冲动,一定提醒自己这得不偿失,把这冲动扼杀在摇篮里…

面试这个话题暂时先谈到这儿。最后再啰嗦两句,前面也说过-面试的功夫是在面试外,面试只是一个人工设计出来的集中展现你自己的舞台。所以虽然「战术」上要很重视,但「战略」的重点还是在每一天你做出的选择,看这些选择能不能让你成为一个更有料,更靠谱,更有趣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