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就业指导>>阅读文章

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好工作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0日    阅读次数:4303

  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好工作


    看报纸寄履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找工作要求的是快、狠、准,而且在渠道上必须更多元。据人力资源顾问透露,有些公司的职位空缺,并不一定会对外发布消息,不少是通过相关人士的穿针引线,所以在工作中建立庞大的人际关系网路,或和同学保持联系,就显得相当重要──也许他就是你跳槽时的贵人。另外,多参与同业的团体或组织,也是不错的方式,很可能在聚会中就获得第一手的招聘资讯,更是打听组织文化和报酬的消息来源。 

    其次,可以从你所感兴趣的行业和公司下手,多方收集相关资讯,现在,通常有点规模的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站,在那里你不仅可以了解公司的动态,还可以时常查询到招聘资讯。如果你能在进入这个公司或行业之前,就得知有关的企业文化、薪资福利、公司结构等资讯,将有助于你做出跳槽的正确决定。 

    所谓知已知彼,百战百胜,特别是在同业竞争上更是如此。了解别人就是增加自己的实力,因此,除了未来的潜在企业主之外,不妨多花一点心思,注意报章杂志的分析报导,全盘掌握整个产业的发展状况,特别是有关于并购、增资和缩减的消息,并针对几家同级企业深入了解,预知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当然,对于公司积极参与的公益活动不妨多留意。这些收集资讯的工作是你在平常就可以多方留心的。也许你会有做白工的感觉,可是当有朝一日你获得面谈机会时,它就是你致胜的利器。 

切重要点的履历表 

    履历表是公司对你的第一印象,也是为你赢得面试机会的关键,因此千万不可小看。人力资源顾问表示,简洁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令人垂涎”。“令人垂涎”的意思并非要你在履历表上写些不实或花俏的自述,它强调的是你应该让人有一探庐山真面目的渴望。 

    怎样的履历能获得老板的青睐呢?人力资源顾问强调,条理分明,一目了然非常重要,最好是以电脑打字编排,方便阅读。原则上履历表的长度以不超过一页为佳。如果一页不足以尽述,那么至少第一页必须是简短的摘要,累赘而冗长的履历可能意谓著你不够体贴,没有顾及到阅读者的时间压力。 

    当然,厚厚一叠履历并不总是给人坏印象,一位人力资源经理坦陈,就曾被一名应聘者长达数十页的履历所吸引,但其前题是人的经历必须够精采,文笔要好,条理分明仍不可少,因此这样的作法,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尝试的。 

    具体指出你过去杰出的表现时,很多人总会用这样的陈述:我曾管理过四百名以上的员工,其实更好的说法是:我负责管理行销部门,在过去三年替公司创造了年成长率百分之十四的利润,公司的成长同时也意谓著个人的进步。 

    另外,履历中最忌讳不实的言论,过度吹嘘的内容让人觉得反感,而且总有拆穿西洋镜的时候,通常需得如此吹捧自己的人,总让人感觉不是能力不足,就是企图掩饰什么。再者,如果应试者花费如此大量的时间金钱在履历上,那极可能给人不懂时间管理的印象。 

    当你准备好一份令人垂涎的履历之后,最后一关是,让履历正确无误的送达面试者的手中,记住,你不一定要将它寄给人事广告上的收件人,不妨先查出你想应聘部门的主管大名,直接寄给他,但发信之前,记得确认他的职称和姓名。 

上阵前先沙盘推演 

    熟能生巧同样可以运用在面试技巧上,千万不可毫无准备就贸然前往,找个熟识的朋友,先和他来场预演,请他客观地对你的答案和举止仪态提出建言,通过事先的演练,可以让你更了解自己的优点,并加以充分发挥。 

    在面试的过程中,主考官可能会针对你的履历表发问,最好能事先准备言简意赅的说法,表达意见并适度介绍自己。 

    人力资源经理在应聘新人,特别是管理阶层时,很重视面谈者对新工作的了解程度,他希望找到的人是真正对这个行业有兴趣,并且在面试前曾对公司主动了解,而不是盲目寻找。事前收集资料,会让面试者产生你是公司一份子的感觉,在装扮上也应特别注意,如果企业文化是较休闲、不拘小节,那你的打扮也不需太正式,促使他们感觉你是可以和大家融为一体,和平相处。 

离职的同时也为自己铺路 

    当你找到新职务时,尽可能提前两星期告知老板,一方面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找人,同时也可以做好交接的工作,人力资源顾问表示,一般老板都能接受员工另有高就的事实,只要切实完成交接事宜,好聚好散的情况下,以后也许有再合作的机会。一旦递上辞呈,老板可能开出令人动心的条件留你,可别轻易转变心意,大部分因为优厚条件而接受挽留者,不出一年半载,也都纷纷离职。 

    不论老板对你的离去是高兴或痛心,都不妨写封文情并茂的辞呈,告诉他你任职以来的收获,及你对公司和同事的感谢,这封辞职信将保存在公司的档案中,如果有朝一日你想回来,公司绝对是张开双臂欢迎你的。 

                                      来源:《研究生就业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