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建校第一次 我校在省高校双创竞赛中拔得头筹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2701
    日前,2015年海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展示交流会顺利闭幕,本次大赛由海南省教育厅举办,覆盖全省本科院校。我校共有11个项目斩获佳绩,荣获本次大赛一半奖项项目,总获奖率高达到75%,为各高校之最。其中,《基于Zigbee的近海水环境监测系统设计》和《水下搜救机器人设计研究》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占据全部一等奖的半壁江山。同时,由我校法学院和理工学院申报推介的项目:《大学生参与海南省渔民法律援助》、《航拍飞行器设计与市场拓展》获得与会学者和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成功与企业签约落地。此次大赛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出三亚学院十年办学中始终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始终注重创新创业教育的卓越成果。
2015年海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展示交流会颁奖仪式 
 据悉,本次海南省高校双创竞赛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理工学院的作品《俯瞰世界》代表三亚学院进行了创新展示。航拍无人机在会场上空盘旋,临时拍摄了海医部分建筑和会场外观,绝佳的角度和专业的航拍技术得到一致好评,吸引了在场选手、评委和企业代表的广泛关注。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朱双平为我校阳光学子的优异表现点赞,并鼓励阳光学子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我校创新创业项目获与会学者和专家一致认可,成功与企业签约落地
 创新创业教育既是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题中之义”,亦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导向下的“瓜熟蒂落”。校领导洪艺敏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经济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社会需要创新人才,而三亚学院一直秉承“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并把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培育贯穿在学校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中,“就像种子种在心里”。
 我校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课程体系,合理规划创新教育课程模块,搭建创新创业培养平台。学校不仅开设《创业教育》必修课程,还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进校,与学生分享创业经验和心得,逐渐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明晰职业生涯规划,更好地走向创新创业之路。前不久,四十余位世界500强企业CEO齐聚三亚学院,与学生近距离对话交流,帮助学生提高创业意识、专业素养和国际化视野,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媒体的热点报道。

财经学院学生与世界知名企业CEO David mussafer 亲切交谈
 学校结合“创新、创业、创价值”的三创精神,持续完善《三亚学院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实施意见》,并与三亚市政府共同出资5000万元,在北校区建设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校内大学生自主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设立三创奖学金、建立多个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通过“团体创业实践”和“创业项目导师制”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模拟预估和实践指导,加强专业教育,目前已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益。
 截止到今年6月,我校已有1400余名毕业生自主创业,千余名在校生进行相关的创业实践。11届园林专业毕业生王忠强,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建立了赣州最大的蔬菜基地,开垦560余亩荒地,提供70多个工作岗位,并为当地修建6座跨河路桥,同时资助修路、打井等爱心工程;12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康轩浩在山西阳曲创办了弘峰养老院,用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回报社会;12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孙建军和同学共同创办的佳鑫传播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海南规模最大,业务量最多的会展公司。

我校12届毕业生康轩浩在山西自主创业,获央视报道 
 校领导洪艺敏介绍,今后学校将在课程体系中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一方面分年级开设相应课程,分层次分阶段培育;另一方面,将根据不同学科的专业特色和市场需求,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体系。同时,学校正在着力构建的课程地图也将有效地结合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和路径,融合创业理论、方法和实践等多种要素,为学生提供坚实的创业基础。洪艺敏表示,学校将不断为学生提供丰富渠道,搭建优质平台,并侧重以项目为导向,整合各类资源,推行校内、校外的“双导师”制,加强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重点培养跨学科合作创新能力,推动项目落地,真正起到高校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孵化作用,让学生“用中学,学中用”。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我校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战略,整合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各类资源,着力为学生搭建广阔全球化协作平台。学校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海南省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优质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文:徐滢)
(图:教务处  印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