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今年求职难度稍降 6.3%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阅读次数:2695
    今年由于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749万人,自然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近日,国内某知名招聘网站,针对全国2015届高校毕业生调研,发现选择就业的人数较去年有所下滑,而选择创业的人数比往年翻番。 
    专业对工作影响变小
    企业在选拨人才的时候更加注意学生是否有与岗位相关的工作经验,以及全面考察毕业生的综合素质。 
    不再将成绩、专业以及学校等级作为选择人才的硬性规定。
    创业比例明显上升
    根据调研显示,在参与调查的2015届毕业生中,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1.2%,16.9%的人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5.6%的人选择出国学习,而选择创业的比例为6.3%。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跟2013、2014年相比,2015年选择就业的学生比例有所下降,比例从2014年的76.3%下降到了71.2%,而选择继续学习深造的学生比例整体变化不大。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也有所上升,比例由2014年的3.2%上升为6.3%。 
    调查发现,在选择创业的大学生提及原因,有27.4%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20.8%表示创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此外,19.3%的毕业生选择创业是为了挣钱,而自由也是大学生创业的重要理由。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创业中,仍有5.4%的大学生选择创业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毕业生平均投递简历24.9份 
    综合此前几年毕业生投递简历和获得面试机会和ofer的数量来看,2015年的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平均24.9份,低于2014年(27.7)。2015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获得5.69个面试机会,高于2013(5.6)和2014(5.3)年;2015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获得2个ofer,高于2014年。从获取面试几率和ofer比例中发现,2015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的数量虽然比2014年少,但是获得面试的几率和ofer获得几率都要高于2014年。 
    这说明,今年的应届生的求职难度有所缓解。 
    实习经验成新的“敲门砖” 
    而在2015年应届毕业生获得ofer的原因中,大部分的成功原因是来自于有实习经历,此原因在整个职场招聘中占30.6%。其次,求职目标明确也是2015届毕业生获得ofer的一大重要原因。 
    而名校毕业、专业和专业成绩对于毕业生成功获得ofer的作用并不明显,这一现象与企业选拔应届毕业生时的标准有关。企业在选拨人才的时候更加注意学生是否有与岗位相关的工作经验,以及全面考察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而不再将成绩、专业以及学校等级作为选择人才的硬性规定。从已签约的毕业生工作与专业是否对口来看,60.6%的学生的签约与工作专业对口,但是仍有39.4%的毕业生选了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开始职场生涯,说明专业对工作的影响逐渐变小。 
    不同专业毕业生签约工作与所学专业的对口率差异较大,工学专业毕业生签约工作与所学专业对口的比例最高,为69.5%,其次是医学专业毕业生,签约工作与对口比例64.5%,再次为管理学专业毕业生,对口率为61.9%。 
    毕业生签约月薪平均4793元
    在2015届毕业生中,而实际就业的前三大行业依次为IT/互联网/通讯/电子、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房地产/建筑业。
    其中IT/互联网/通讯/电子是应届毕业生期望值最高的,同时实际就业率仍然远高于期望就业率,说明IT/互联网/通讯/电子对人才需求增加,对应届毕业生的吸纳能力大。
    根据调查显示,在2015年应届毕业生总体的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为4793元,相比往年有较大幅度上升。不同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的月薪水平也表现出了一定的差异,其中工学和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实际月薪值平均超过5100元,教育学、农学和哲学专业的毕业生的实际月薪平均水平相对低于其他专业,尤其是哲学专业,实际月薪为3667元。
   ( 来源:中国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