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中国迎第四次创业浪潮 “三高”创业者主导创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阅读次数:2478
本文由网络搜集,无任何商业推广行为,并且不代表三亚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观点,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组织撰写的《2015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指出我国正迎来第四次创业浪潮,学历高、技能高、创业志向高的新生代创业者主导着创新驱动型创业。
 《报告》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出现过三次创业浪潮,第一次是从改革开放之初到1984年,第二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第三次是2002年至2004年。2012年以来,我国开始进入第四次创业浪潮,特别是2014年以来,每天新注册企业的数量平均都在1万户以上,全社会表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极大热情。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长安表示,当前我国的创新创业活动表现出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日趋明显、技术创新引领创业潮流等八大特点。他说,自2008年以来,已有27个省份出台了约100项政策鼓励创业。目前,我国大多数行业的城市创业活跃度高于农村,且更多集中于第三产业,加快了就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化,以大学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正在改变。
 调查显示,新生代创业者中研究生和博士(含博士后)占比为37.55%,新生代创业者普遍具有学历高、技能高、创业志向高的“三高”特点,主导着创新驱动型创业。创业者经验丰富,工作几年再辞职创业者的比例占到91.8%。决定创业前,创业者对所创行业了解度达到87.97%。“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对‘放弃就业、选择创业’的选择满意度为85.19%,不满意不到1.5%。可见,对大多数创业者而言,创业作为人生难得的历练过程具有积极的正向效应。”李长安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