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创业:接地气的项目会更受青睐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阅读次数:2485
本文由网络搜集,无任何商业推广行为,并且不代表三亚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观点,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在国外有没有类似的项目”“成本上有没有优势”“市场的认可度怎么样”“如果遇上阴天,怎么解决”……
 在“创业正当时”2015青年创业大赛上,南京索罗英辰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刚讲完自己带来的“太阳能空调”项目,就招来了台下评委的连珠发问。
 这个项目致力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空调耗电量大的问题,如果成本不高,能够解决阴雨天气中无法采热的问题,它也许会成为普通人生活中的好选择。
 从市场需求出发、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是这个项目吸引评委关注的重要原因。在大赛中,这样接地气的项目并不少见,“修哪儿网”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24小时随时上门家电维修服务、“懂你”项目通过收集人的情绪数据管理人的健康、“豪斯VR虚拟现实家装”则是通过高科技实现客户在虚拟软件中感受自己想要的家装风格。
 在创立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时,刘一锋就是抱着“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的心态,希望让太阳能成为普通人的帮手。
 这样的念头在大学里变成现实。2014年9月,刘一锋创办了“八度阳光”,其产品在阳光下两小时就可以充满一部智能手机、可以像钱包一样折叠起来方便携带。在后来的清华大学校庆活动中,造价150元、卖价229元的300件太阳能折叠充电包被一抢而空。
 安徽迈威斯微波通信导航有限公司的李昂也是找准了市场的痛点,通过城市信息服务系统,解决人们现实中的停车难题。在创业之前,李昂自己就曾数次因为在街上找车位而苦恼不已。
 去年过春节时,一位朋友送给他一张购物卡。当他满心欢喜地开车拉着一家老小到市中心的商场去购物时,他傻眼了。“我开着车绕着商场开了两圈硬是找不到车位。”李昂说,最后,不得已他把车停到了5公里以外的停车场,步行去了商场。那一刻他才深切地感受到停车原来真的是个普遍的难题。
 那时,他有了想要解决这个难题的想法。
 他也曾做过调研和了解,他发现20%~30%的交通拥堵都是因为人们四处找停车位而造成的,这样的数据让他有些不淡定,他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痛点。
 当时李昂想的很简单,城市里的车位如何高效利用,车位信息如何实现共享是他思考的主要问题。“比如在一个小区里,一个业主把车开走了,那么这个空出来的车位是不是可以租给别人呢?如果想去哪个地方,是不是可以提前预约空闲的车位?”
 今年,李昂开始把想法付诸实践,走上了创业之路。不久前他牵头组建了安徽迈威斯微波通信导航有限公司,这个有着重点高校的硕士、博士毕业生等高级人才的团队,通过自己的努力研制出了一套城市信息服务系统,目前已经在合肥上线。
 有过亲身的经历,也许才能体会那些痛点给普通人所带来的困扰,而这往往是想要改变现状的初衷。
 李一舟就是如此,在成立北京匙悟科技,努力解决人们的睡眠问题之前,他自己就曾是一个睡眠障碍者,那种因为睡眠不好而影响生活和精神的滋味他深有体会。
 “人有1/3的时间是待在卧室的,所以卧室里如何对人非常重要。”李一舟说,每年医学上4000万名睡眠障碍患者也让他意识到,在卧室里做文章有着多么大的市场。
 开始做智能家居之前,他带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在北京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做问卷调查。他发现在一二线城市里,人们睡前的最后一个动作大都是在刷微信,或者其他的社交平台,“这容易导致睡眠不好,或者干脆就睡不着”。成立匙悟科技以后,他带领团队开始研发智能睡眠系统,通过收集睡眠数据,设置睡眠场景以及助眠灯等产品改善人的睡眠质量。
 如今,李一舟的助眠灯等产品在网上的销售已经很可观,与宾馆的合作也已经开始,解决人的睡眠问题的梦想正渐渐成为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