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王再兴总结:大学生创业该如何走出尴尬境地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阅读次数:2392

 2014年,我国应届高校毕业生达727万,创历史新高。在此情况下,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选择。近日实施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提出,我国将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使大学生创业的规模、比例继续得到扩大和提高,力争实现2014~2017年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的预期目标。然而,实际情况却与人们的期望相去甚远—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表明,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创业率只有1%左右。

王再兴总结:大学生创业该如何走出尴尬境地

 

    应当说,近年来,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在资金上,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简化反担保手续,强化担保基金的独立担保功能,适当延长担保基金的担保责任期限,落实银行贷款和财政贴息,重点支持吸纳大学生较多的初创企业。又比如,在教育培训上,有关部门也没少动脑筋。但是,为什么在我们出台了那么多好的政策措施,人社、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着力提升就业服务效率,媒体加大政策宣传的情况下,大学生创业率依然仅有可怜的1%呢?这里的原因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
 王再兴分析:一般而言,高校毕业生不是就业就是去创业。所谓就业,就是通过考试、招聘等方式找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所谓创业,就是自个儿开辟出一片天地。大学生创业率只有1%说明什么?可以说,创业率只有1%是当下中国大学生就业的风向标。在中国,有一句俗语: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为什么人们多选择考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国企?道理明摆着,这里是“高处”。看看人头攒动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和不遗余力的要求“国二代”,我们就应该知道炕头哪头热了。中国人懂得趋弊就利,两弊相权取其轻,从大学毕业生的走势看,自主创业远远比不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甚至比不了一般企业吃香,这与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新旧与否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当前社会制度上的设计因素造成的。
   王再兴分析:当然,除了社会体制的原因,大学毕业生们迟迟不敢迈出自主创业这一步,也与自身的能力有关。不过,这不能全怪学生。现在的大学生基本是按照父母和老师的规划来一步步走过来的。上什么学校,读什么专业,考什么证书,父母和老师才是“总设计师”,学生基本不用自己去思考,只要照做就是了。这样就使得他们缺乏自己动脑做决定的能力。虽然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但是他们还是不大可能选择走自主创业的道路。即使现在政府为大学生创业开出优惠条件,他们也不打算去尝试自主创业。在他们看来,工作再难找也要继续找,自主创业,不太靠谱。事实上,自主创业的确也不单纯是一个勇气的问题,大学生创业确实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和障碍,不是说有勇气就能成功的.
 实践已经证明,要破解大学生创业率持续走低的局面,光喊鼓励口号不行,光讲优惠条件也白搭,关键是要在制度设计上让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那边“冷”下来,只有那边凉下来,自主创业这边才能热起来。此外,自主创业有风险,国家应关注创业失败者,为他们编织社保安全网,解决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如此双管齐下,大学生创业率才有望走出1%的尴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