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创业先“创志”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阅读次数:3071
    当前,大学生创业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在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裹挟下,大学生创业被寄予厚望,备受关注。大学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创业机遇,包括政府积极的鼓励激励政策、社会对大学生创业的日益认可、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大学生掌握的最新信息和知识技能等,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使得大学生创业门槛不断降低。这些都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的创业积极性,增强了他们拼搏创业、创造人生奇迹的信心,近来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例子相继涌现。
    但是,我们也不能被热情冲昏了头脑,也要看到大学生创业的总体表现只能算差强人意,还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关键之处。少数成功创业者的背后,仍然有不计其数的创业踌躇者,他们采取的是观望的态度,如果别人做的通,就会有很多的人对这个项目一拥而上。比如随着“共享”单车的成功,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等出现,共享经济火热。还有创业的失败者,有的一蹶不振,感到创业的艰辛;有的跌倒后尚能爬起两三次,接连跌倒数次后,觉得自己不适合创业;还有的时运不济,总是与成功失之交臂,仿佛走进了创业的死胡同。因此,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前景并非一片光明,尤其是与欧美同龄人创业的表现相比,他们的成绩则不免黯然失色。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的平均比例是0.3%,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比例约为20%。我国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为何那么低?
    哲学上讲内因决定外因,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和基础。我国的基础教育世界一流,可是到高等教育,“泯然众人矣”,欧美国家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坚强性格和社会适应能力,这些在国内都没有,生活自理尚且有疑问,就更别提创业了。加之为数不少的“创客”激情有余,创业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不足,社会经验匮乏,创业成功率不高就不足为奇了。《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尽管原因有很多,但本文重点指出的是大学生没有明确的创业目标和创业认识,只创业不创“志”,使得创业的机体“钙”含量不足,须知创业必先“创志”。
    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应该是拼搏奋斗的传奇。大学生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的阶层,可以无畏任何磨难和失败的打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妨理想一些,不能沾染太多的铜臭气,一个以挣钱糊口为创业目标的人,注定没前途。
    孙中山先生教诲青年人应该:“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我们也可以对大学生说,要投身事业,就义无反顾,不要挣大钱。孙中山鼓励人们要首先确立“做大事”的信念,不要以高官厚禄作为目标,但不是说做大事不能做高官,言外之意,创业不以挣钱为目标,看似不明智,但事业成功最终会得到回报,金钱利润是创业所带来的副产品。我们可以看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等创业大咖,他们大多中途辍学创业,大学生只看到他们所获得的荣耀,便纷纷效仿“休学”、退学之举,或者“身在曹营心在汉”,大学期间承担几个创业项目,急功近利,以为创业就要抓住时机、摆脱一切羁绊、不需要学历等等。孰不知那些成功的人士都找到自己酷爱的事业,并持之以恒地朝一个目标前进,他们虽然辍学,但他们都出身最高学府,不在意文凭,但重视知识技能。大学生创业如果只谋取一时之利,其势必不能久,唯有抱定笃定之志,才可能成功。这就是为什么出现如此多创业犹豫者和失败者的原因。相反,只要有了明确的创业目标,即便起步晚、初期困难重重,经过一番磨练之后,也会逐步走上顺利发展的轨道。
    我可以举一个高中同学的例子,他学习成绩差得惊人,在班里经常倒数。与他相反,我的成绩与他完全负相关,在班里排名在前。在老师眼里这是位让人头疼的学生,可我却由衷地佩服他,他性格坦率豁达,多才多艺,在我心里可谓满腹经纶,我到他家看到他满屋子的书、画、书法,只是他接受的是中规中矩的教育,与考试命里“相冲”,分数永远都是那么低。我当时就明白这位同学有的是真才实学,将来会真的了不起,而我只是一台彻头彻尾的考试“机器”。更难得是,他的理想当时更是匪夷所思,经常语出惊人,他最崇拜俞敏洪,说将来自己也要办教育,建一所中国的“哈佛”,当时的我听得津津有味,却将信将疑。
    可时光飞逝,就在今年我再见他时,我感觉到他的理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他办起自己的教育培训机构,表面上的旗帜是千篇一律的社会上的“辅导培训班”,实际上他亲自建立自己的授课体系,在这里没有考试,甚至算不上课堂,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里只有“诲人不倦的老师”和“孜孜以求的孩子”,传授学生们真正的经典、技能,甚至带领他们四处周游,“顺便学点知识”。在他的培育下,我看到的是一个个充满生机、活泼开朗的学生,我想起卢梭的《爱弥儿》,想到了艾默生、卢梭的经验主义教育,这样的做法很大胆,但这些学生的未来值得期待。由于这位同学打破常规,也使得他的做法饱受非议,他收的学费和市面上的培训机构相差无几,但自己的投入却要大得多,又没获得政府创业补贴的援助,他跟我说第一年就往里投了不少钱,因为总要有场地、设备、桌椅、办公用品等,还有高薪聘请老师,但是作为老板的自己的工资却是最低的,为的是最大程度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确保他们按照自己的要求和指标去授课,并且坚持亲自给学生上课。经过两年多的经营,一切总算步入正轨,虽然没挣钱,但基本上不用再倒贴钱了。我曾对他说,这样做得不偿失,总要有一定的利润,才不让其他做教育机构的人“寒心”,教育辅导机构的暴利众所周知。但他满不在意,他希望的是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下去,逐渐把学校做大,他甚至风趣地说:“将来培养出一个好学生,我就赚了。”结果,他的学生越来越多。
     同学的事迹让我意识到,创业不仅仅是找商机、立项目、搞市场、融资金之类,还是为理想奋斗的过程。当然绝不是要求每位创业者先做“慈善家”,视金钱如粪土,而是因为创业的动机直接关系到创业的前途,一个创业之初先“创志”的人,最终会做大做强。当你积累足够多的财富后,也许会发现这些竟然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就如马云所说,掌握越多的金钱,也是更大的社会责任。创业者拥有这样的眼光和胸怀,才称得上真正的创业,而不应鼠目寸光,贪图一时的私利。
    其次,创业先“创志”关乎创业的选择。目标和方向是成功的一半,选择创业项目至关重要,别人在某一领域获得成功,未必适合你也做这个;别人在某一领域屡屡碰壁,未必说明你也会栽倒,这关乎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明白自己究竟擅长做什么,也是避免误入歧途,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在日益多元化的社会下,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的协助下,人们对各种职业行业都一视同仁,无论在哪一领域创业成功,都可以获得实在的好处和社会的认同。比如《广州日报》报道“高考状元珠海种地,大四创业如今成300亩地农场主”,介绍人民大学某硕士生垦荒创业的故事,值得深思,像这样的典型事例正日益增多。他们不随波逐流,认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然后艰苦耕耘,坚持不懈,谱写了一段段励志之歌。
     另一则报道更说明这种精神的宝贵,在郑州大学召开的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上,发布了《2016年中国高校创新创业蓝皮书和学情报告》,称“83.2%的学生有很强的创业意愿,91.7%的学生认为缺乏好的创新创业项目”,这个结论真是让人啼笑皆非。既然有意愿创业,却找不到清晰的创业目标,反应出大学生在创业时同样迷茫,不知所措。机会永远供过于求,有些机会是他们不屑于抓住,这样的人即便创业,也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身兼数职”,看上去辉煌夺目,其实是狗熊掰棒子。创业先“创志”,不是一句空话。
    最后,建议想创业的同学,创业之前通盘考虑,哪怕耽误一些时间,也不要盲目的下手,磨刀不费砍柴工。能够有自己的理想抱负,立志在某一行业开创一番事业固然是最好的状态,如果不能,也要选择自己相对感兴趣或擅长的领域,选定目标后就要锲而不舍,“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才能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和社会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