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双创”在路上:听大咖论道 分享创新创业梦想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阅读次数:3132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白梦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寄语广大青年时曾说,“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10月12日至18日,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市深圳湾创业广场举行,不仅云集了289家单位参展、展出1200余件展品,还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观众前往参观交流学习,为我国的双创氛围再掀高潮。 
  近日,记者专访了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两位60后创业先锋,听他们讲述自身的创业故事、对于国家双创政策的观点,以及对于广大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建议,分享自己的创业梦想。
  
  徐井宏:创业不应该是一个浪潮 而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概念,从那时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风瞬间席卷全国,引导无数青年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之中。 
  对此,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认为,现在是创新创业最好时期,“十几年前我曾呼吁,说中国的创业者差不多是全球最难的,因为那个时候无论是政策的支持,还是面向创新创业的服务几近为零,尤其是市场化的支撑品牌几近为零。” 
  相比之下,“近三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多层面的爆炸式地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政策和措施,同时更为欣喜的是,市场化的面向创业的各类服务平台和机构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徐井宏说。
   如今,在国家双创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形式多样的新型孵化器、创业空间、天使基金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青年创客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创业的机遇。在徐井宏看来,现今这个时代让创业者如鱼得水,是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时代。 
  从1989年首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清华大学举办开始,时任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的徐井宏便认为其时在心中已埋下为创新创业而努力奋斗的种子。 
  2000年7月,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徐井宏回忆道,“当时为公司定下的使命叫做搭台铺路架桥,就是搭建创新与创业的舞台、铺设机遇与成功的道路、架出科技和经济的桥梁。16年来,清华科技园一直是按照这样一个使命,来推动它的发展。” 
  2012年,徐井宏调任清华控股担任董事长。4年多来,清华控股已初步形成了涵盖科技实业、科技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和现代教育五大群组相互共融互动的科技实业。
  多年来,徐井宏一直怀存着为创新创业服务的初心,也一直从实际行动上为青年创业者给予扶助。徐井宏告诉记者,清华控股如今在全国所搭建的各种模式的孵化器已经接近200家,同时在美国硅谷也搭建了孵化器,并且正在亚洲、欧洲一些国家推进跨境孵化器项目,全面融合创新服务领域,助力创新产业的成长。 
  “创新创业不应该只是一个浪潮,而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创业不仅仅是一种行为,而应该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徐井宏认为,近几年,在中国青年中,创新创业的文化和精神已经逐渐的形成,这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对青年的成长,具有重大意义。
  由此,徐井宏觉得,在这样一个双创时代里,创业者一定要不负使命、把握住机遇。“对于青年人而言,创业仅有激情是不够的,创业需要创造力、需要踏踏实实的行动、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创造出自己的事业。” 
  同时,徐井宏也告诫青年,要做有智慧的创业者,不要赶时髦,创业不是噱头,风口上的猪飞起来也还是猪,最后还是会摔下来。“创业的真正本质是创造价值,创业的真正目的是让人类更加幸福,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徐井宏说。
  
  单祥双:28年不忘初心 打造“创投+创新+创业”新模式 
  28年前,毕业季,海滩旁,有同学问及单祥双的梦想,他说,“我想创业,我想当企业家。” 
  28年间,单祥双相继任职于国家部委、招商局集团,最后南下深圳到招商证券,这期间他始终不忘创业梦想,他说,“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幸运,适逢改革开放的大潮,当时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鼓励发展创业投资。” 
  后来单祥双和助手用一个月时间写了30万字报告,研究出只有在中国发展创业投资才能实现科教兴国。于是在2000年他辞去工作,创立中国第一家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中科招商。
  近几年,数以万计的青年投身到创新创业中,单祥双在与创业青年接触中发现,很多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往往因为各方面条件的不配套不支持而搁浅。为此,他创立微天使联盟,单祥双说,“一个创业者要想成功,不光需要资金的微天使支持,还有人才的微天使、技术的微天使、市场的微天使、管理的微天使,这六个微天使一起支持他,创业成功率就会高。”目前,微天使联盟已汇集三万个微天使,每一个创业项目用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找到创业合伙人,真正实现了创新+创业的新模式。
   随后,单祥双带领他的团队在研究过美国的创业后,惊奇地发现美国一些顶级的高科技企业,百分之八十都是在校大学生创办。这是为什么呢?单祥双解释道,“因为大学生离未来更近,对未来的感知力更强,创新力更强,然而我国的在校大学生是美国的五倍还要多。”他认为,未来创新创业的主体在大学,在大学生。 
  如何让大学从传统的研究教育型变成创新创业型是单祥双思考的问题,“我们研究后成立中科创大,和美国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合作,在全国主要大学设立创业学院。”他说,“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光教育是不行的,而后建立微型硅谷建造大学,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创业教育,二是创业资本,三是创业服务,三位一体集成气度,把教育型大学转化成创业型大学。” 
  “我们有一个梦想,在十年以后,中国的大学变成创新型创业型大学,那我可以肯定的说,中国战略型新型产业一定会领先世界的,甚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单祥双说。 
  28年后,单祥双受邀参加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与广大青年分享创业感想。他说,“梦想是最大的未来,激情是最大的力量,只有苦干才能把梦想变成现实,只有不畏劳苦者,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