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珠海:降低创业孵化基地门槛 更好扶持大学生创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阅读次数:2588
    在2月4日召开的珠海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旁听人员座谈会上,来自学校、企业、政府部门等单位的20余名人员围绕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职业教育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珠海粤汇达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然认为,珠海目前的孵化基地以及文化产业园存在功能单一、部分资源闲置、人才流失、技术产出不高等问题。
 以南屏V12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例,陶然给出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园区的租赁费用达到60元每个月每平方米,停车费也要8元一个小时,但目前近一半入驻企业表现不活跃。政府的财政补贴没有发挥出更好的效果,另外由于租金过高,刚处于起步阶段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也难以入驻。
 他建议,珠海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做法,以单位面积上的技术产出(专利)、就业以及残疾人再就业的数量为依据,设定创业孵化基地的门槛,减少大学生的投资成本。“只要创业团队符合这三项要求,就可以让他们以较低的租金入驻。”
 珠海市妇联儿童部部长陈佩瑜、共青团珠海市委员会权益部部长罗实则关注人大代表制度的话题。陈佩瑜表示,去年妇联提出了“外嫁女”权益得不到保障的议案,但这份议案经过几道程序后,最终又转到妇联部门去解决,事情的落实程度不容乐观。为此她建议,人大常委会加强统筹以及监督力度,真正推动代表议案由“回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罗实则建议,探索将人大代表联络室建立在青少年服务站,通过定期调研了解青少年的心声,并增加青少年旁听人大会议的席位,增加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
 作为广东科技技术职业学院示范建设办主任,朱小平提出了发展职业教育的三大建议:一是减少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歧视;二是注重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实现教育与支柱产业的有效对接;三是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从“事前立项”向“政府购买服务”转变,实现政府资源的延伸。“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其输血,不如造血。”朱小平表示,据他了解,在初中升高中阶段,珠海约有50%的学生就读职业学院,而且这些人大多留在珠海,希望全社会都进一步转变观念,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