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大学生就业新选择:回家乡创业去!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2日    阅读次数:2632

来源:经济日报

在人社部主办的第二届跨区域(春季)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北京站”活动上,求职者排队等待就业指导。

  毕业季将至,今年749万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呈现怎样的特点?在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一场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二届跨区域(春季)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北京站”活动,吸引了不少来自北京及外省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前来参加。

  当天的活动中,共有来自京津冀及江苏、湖北、内蒙古、哈尔滨、沈阳、合肥、海口、贵阳、长沙、昆明等27个省市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248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共提供招聘职位1351个,就业岗位5331个。

  “搭建跨区域的招聘平台,一方面可以让在京上学的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各地招聘信息和政策,鼓励他们回乡就业创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各地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实现人才的区域性流动。”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峥对记者表示。

  马峥介绍说,从北京市的职位需求看,排在前五名的职位为:文化教育类、IT互联网类、房地产建筑类、制药能源化工类、旅游餐饮类。外省市需求方面,机械制造类、文化教育类、制药能源化工类、旅游餐饮类、房地产建筑类等行业岗位需求居前。

  在现场,来自外省市的招聘单位纷纷亮出“城市名片”、“回乡牌”,吸引当地赴京求学的高校毕业生回家就业创业。在鄂尔多斯市,凡是取得全国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毕业5年以内,在当地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均可享受创业注册登记、住房保障、项目推荐、资金申请、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此外,根据创业项目的科技含量、市场前景及潜在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内容,给予最高8万元的创业补贴。

  此次巡回招聘活动首次设立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优秀创业项目企业专区,成为不少毕业生关注的焦点。在北京市创业指导中心展台,来自北京城市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李琳向工作人员详细咨询了大学生自主创业有关的政策。李琳对记者说,自己一直有创业的梦想,考虑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等到时机成熟,她想回老家河北开一家集旅游、农业于一身的特色农场,她希望通过先就业、后创业的方式,逐步实现自我价值。

  “创业企业同样求贤若渴,设立创业展区,既能发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企业在吸引人才、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让大学生了解政府鼓励创业的导向和政策,看到创业也是实现就业的重要渠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谢瑗说,希望通过发挥孵化示范基地优势和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建立服务创业创新的有效机制,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谢瑗透露,今年人社部将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通过竞赛方式选拔出一批优秀创业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同时还将遵循市场规律,积极引导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参与和支持大赛,搭建优秀创业项目与风投机构对接的平台,促成更多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得到落地和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