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加强大学生创业心理教育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阅读次数:2498

  创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大学生积极创业的支撑。大学生自主创业需要创业动力,创业动力的基础是优秀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保障。加强创业教育,既能全面提升大学生职业设计能力和综合能力,也能扩大就业,有效解决就业难题。

  当前高校应加强创业心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以大学生关心的创业问题为起点,开发出符合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切合大学生实际的创业心理教育课程体系。建立一种切实可行的大学生创业心理教育创新机制,积极采取相应的教育对策,帮助大学生化解创业困惑,改进落后的认知模式,培养创业自信人格,为其创业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我们认为,大学生创业能力主要包括创业意识、创业成就动机、创业自我效能、创造力以及创业意志等几方面的素质,对这些方面的心理教育应成为促进当代创业教育的切入点。为此,各高校可开设专门的大学生创业心理教育培养课程,并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

  强化创业意识和理念。创业意识是指一个人根据社会和个体发展的需要引发的创业动机、意向或愿望,它构成创业者的创业动力,由创业需要、动机、意向、志愿、抱负、信念、价值观等若干方面组成,是人们从事创业活动的内驱力,也是创业活动的能动性源泉。各高校就业指导者应重视和帮助大学生转变传统的就业观念,积极开展创业意识和创业理念教育,培养创业精神,使大学生毕业后能够大胆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只有从根本上转变大学生原有的生存观念,将创业作为有效选择和社会的主流文化之一来看待,广大学生才会毫无顾忌地加入创业大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崭新的明天。各高校应通过相关的创业心理教育,使当代大学生拥有强烈的“愿意创业、渴望创业”的内在创业意识和心理需求。此外,通过相关心理教育营造“以创业为荣”的校园创业文化氛围,对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坚定大学生的创业决心与信念也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增强创业成就动机。心理学研究表明,成就动机是一种可以经过后天培养的社会性动机,可以在与他人的交往中逐渐形成并提高。这就为高校通过心理教育来培养和加强大学生的创业成就动机提供了理论依据及保障。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而成就动机的高低又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功与成才,所以高校应加大培养力度,充分利用好这个关键期来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成就动机,为将来的创业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具体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培养学生的创业成就动机:第一,帮助学生寻找并培养自己的创业兴趣。个体只有从内心对创业充满兴趣,才能将创业活动转变为一种自觉自发的活动,从根本上提高创业效率,并最终开创良好事业新局面;第二,为学生寻找一个良好的成功创业的榜样。榜样对于创业者就像人生坐标,引领其创业前进的方向,并鼓舞创业者披荆斩棘、迈向前方。

  养成创业自信人格。创业自信即创业自我效能,是指“我一定能创业”“我创业一定能成功”的坚定信念。准备创业的大学生想要培养自己的创业自信,就必须从了解自己的心理品质做起。创业者若在创业之前能够对自己做出一个全面、准确、客观的评价,对于其选择创业方向、把握创业时机都会起到促进作用。自信心建立在充分评价自己的基础之上,认识不到自身的潜力、低估自己或是高估自己均不利于创业自信的发展与确立。一个人只有对自身的能力、价值与潜力予以充分的认识与挖掘,并进行合理的评估,才能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才能养成积极健康的人格特质,为扎实走好创业之路奠定坚实的人格基础。

  提升自我创造力。对于创业者而言,其不再是一名只接受领导命令、按部就班的普通员工,而必须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出更多价值与商机。要提升自我创造力,创业者首先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这样才能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会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才能不断地寻求自我突破,不断战胜自己。其次,创新必须以丰富的知识积累为前提,创业者不可能在自己毫无涉猎的领域凭空想出优秀的创意,没有丰富的知识做基础,思维就不可能发散与联想,不可能引发思维转向,最终实现思维创新。因此,有效的创造性思维训练成为未来创业者不可或缺的心理教育训练课程。通过专业的创造性思维训练,可以有效改善个体的思维习惯,突破定势、展开发散,最终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开展挫折教育,磨砺意志力。创业想要成功,适当的挫折教育必不可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创业自始至终离不开个体坚强的意志品质。大学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人格特性,他们能够在创业过程中当机立断,第一时间捕捉并把握商机,但在自信的同时又可能带有很大的片面性与盲目性。一些人盲目自信,自视甚高,其自我评价与他人或社会对自己的评价反差相当大,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往往让一些大学生产生心理落差,甚至产生抑郁或沮丧情绪,严重的可能造成人格障碍或人格扭曲。所以,一定要让创业者接受挫折教育,让他们明白创业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努力学会在挫折中成长,才能磨砺出坚强的意志,才会平心静气地面对每一道坎坷,才能坚定不移地将创业进行到底。

  (作者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项目“推进大学生创业力心理教育的实践模式研究”[批准号BBAO9007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