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红丝带志愿者公益服务团队创新创业在路上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阅读次数:4582

一、他们是谁?

2018年10月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三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协会作为海南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唯一一支入围决赛的代表队,从国内外260万大学生参赛选手、64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与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创新创业项目同场竞技,最终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银奖。这也是该赛道上全国唯一一支民办本科院校进入决赛的队伍。

2017年他们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荣获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2018年3月,他们的防艾宣传项目——“聚合青年力量,撑起南海最大红丝带”荣获三亚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同年四月,三亚市天涯区首届公益创业大赛中,他们斩获头筹,赢得了首个公益创业项目政购合作的机会。他们不忘公益初心,以爱筑梦成长,历经风雨磨炼,使这支年轻团队更加坚定公益创业道路。在各方鼓励和支持下,他们成功创建三亚爱心公益服务社(三亚市天涯区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走上了大学生自主创业之路。而这一路走来,引导他们前行的是那个关于三亚困境(留守)未成年人的故事。

二、他们为了谁?(创业案例分享)

团队成员殷光敏:“去年6月份,我们团队开始了‘禁毒防艾’主题社会实践调研,与此同时,我们有幸走访了强制戒毒所并探访了里面的学员。这次走访给我精神冲击最大的是一位青年男性学员。我问他:‘您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他摇摇头,没有回答我。过了很久,他抬起头满含泪水地对我说:‘我进来的时候我儿子只有3岁这么大!我走了,他妈妈也走了。我不知道这么久,他是怎么生活的。老师,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让您替我去看看我儿子,可以吗?’说实话,当时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坐在我面前的这位父亲。后来当我每每走进这样的家庭时,我都会想起那位父亲当时所说的这段话,就像一颗种子深深的埋在了我心里。”

截止2018年3月,中国困境(留守)未成年人有九百多万。其中,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就有61万。在这其中的困境未成年人又存在父母双方或一方重残、已故、失联、重病、服刑强制戒毒等情况,他们的生活现状岌岌可危。在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5)》中,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在中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主体占比中高达27.3%,平均每4名犯罪未成年人中,就有1名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重大、恶性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中,他们也是受侵害对象的多数。

在三亚,困境(留守)未成年人的生活现状同样不容乐观,通过前期的实地走访,收集整理数据,团队合力完成了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项目书,并递交政府相关部门。与此同时,他们也协相关部门选取了其中的63名困境(留守)未成年人作为项目的首批帮扶对象,在走访过程中,他们发现大多数孩子从不会主动与他人交流,总是低着头,和他们说话时也只有“嗯、哦”的简短回答。在这些孩子们身上根本看不到这个年龄所该有的天真活泼,有的只是压抑与无助。

针对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现状、社会关注情况、综合素质能力、享受社会资源、心理和行为等方面。他们以63名困境(留守)未成年人作为关爱帮扶样本对象,通过采用专业工作理念、方法、技巧,了解困境(留守)未成年人的需求;在为三亚市辖区内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开展精神关爱、技能培训、心理辅导、成长辅导、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实现需求满足的过程中,追踪对象心理、行为等方面变化,最终进行综合分析。

团队成员殷光敏:“2018年初,我们开启了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帮扶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母校一步步陪伴我们成长。校长、老师们也成为了我们的指导专家,还有来自爱心社会企业的多方关注,为我们这个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资源保障,让我心中的那颗种子终于能够破土而出。”

三、他们的创业历程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华大地谱写人生华章。”创业,是当代有志青年的梦想,也积蓄着国家对未来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期望。对于团队成员高铭乡来说,扎根基层生活,付出的是点滴心血,收获的却是孩子们的梦想和希望,这也是他最难以割舍的初心。为了信守对孩子们陪伴成长的承诺,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家中为他安排好的优异工作,全身心投身公益事业,寻找一切可以孵化他们的创业土壤。

高铭乡:“创业是我高中以来一直都有想过的事情,但当时只是一个简单而模糊的概念,我并不知道我以后想要做什么。直到上了大学,我和大家在学院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一起组建了红丝带这个社团,并且带着社团出去交流学习,走进政府部门、企业、社区、乡村去做社会实践,我才慢慢坚定了公益创业这条道路。做公益,不单是凭着一股子助人为乐的热情和兼济天下的热枕就可以做好,公益之心加上专业的公益知识才能真正的帮到受助人,从而避免志愿满足自己做慈善的虚荣心而受助人却受益不大甚至受害的尴尬情况发生。”

2015年,高铭乡和他这群热爱公益的小伙伴们主动筹建三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协会。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三亚市辖区以及各中小学、高校宣传关于艾滋病(AIDS)与毒品等一系列“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项目,协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开始涉及三亚市的困境(留守)未成年人、流浪人员帮扶、精准扶贫、宣传、培训等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协会由最初的三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协会也开始筹备社会组织的相关工作。从注册成立,到制定章程;从志愿者培养,到与政府合作,每一点一滴工作他们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经过了四年的磨合,协会已经从过去校内的3个专业186人拓展到33个专业355人,共举办了200余场主题活动,服务政府、企业共计50余家,服务人群近10万。

这四年一路走来,他们始终秉承“不忘初心,热爱公益,乐于奉献,共创和谐”的服务宗旨,在打响三亚市“禁毒防艾”宣传服务工作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的弱势群体教育关爱帮扶工作。而在这四年的社会服务工作中他们也在尝试摸索公益团队的创业道路是否可行。每当夜深人静时,忙碌了一天学业和工作的他们经常会围坐在宿舍楼道的空地思考接下来要走的路。在开拓事业的时候,周身的同学朋友经常会投来羡慕的眼光。但只有走在这条创业道路的人才会真正体味到创业的辛酸与艰难。

2017年6月高铭乡和他的小伙伴们怀揣着对公益事业的梦想毅然决然的走进民政局,前后花费了10个月的时间,最终成功注册了三亚爱心公益服务社,在这期间,他们的品牌服务项目“禁毒防艾”也先后得到了世界艾滋病基金会、海南省教育厅、团省委、三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亚市吉阳区政法委等各部门的认可。

团队成员门俊元:“团队在成立之初,我们想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醒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倡导更多人拥有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陪伴服务对象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每一点每一滴的真诚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公益花火的碰撞,打动了更多社会企业家、政府机构投身公益事业,壮大公益队伍。我们虽然年轻,但怀揣大梦想。现在我们的想法是团结热爱公益的社会大众,与我们一同进步,将来,我们要做到三亚市,甚至是海南省社会工作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标杆。”

(二)创业发展期

“活下去!”是马云为2019年湖畔大学录取的创业者所上的第一课!在通篇阅读了演讲稿后,湖畔大学的创办宗旨和企业家精神的解读也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团队有了自己信念。活下去?怎样活?这是他们这支初创团队需要拼尽全力去思考的问题。

对于一个刚刚从高校社团转型为社会组织开始蹒跚学步的的创业团队来说,团队成熟的组织架构、完整的运营模式以及项目的核心体系等每个环节都尤为重要。学校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为团队打好根基,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团队成员潘国斌说:“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创新创业这个大的平台,可以让我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参加互联网+创新创新大赛过程中,不论是校赛还是国赛,与众多优秀项目的切磋,让我们自身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有了很大的进步。”

造血是一个团队能否存活下去的关键所在。虽然长期与政府之间的合作为团队带来了一定的收益,但单一的资金来源以及不稳定的合作模式一度让团队陷入困境。幸运的是三亚市天涯区首届公益创业大赛在2018年4月拉开帷幕,他们带着三亚困境(留守)未成年人关爱帮扶项目参赛并斩获头筹,赢得了首个公益创业项目政购合作的机会。经过国赛的历练,他们的项目也在学校领导、老师和政府各界人士的帮助下不断完善。在帮扶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他们的真实记录也打动了更多企业家的心,这一系列的化学反应让整个团队开始思考如何整合各方资源,维持项目运转的同时,将公益的社会价值努力发挥到最大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