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业园地>>阅读文章

2014年海南省创业大赛总决赛怎么比?记者带你先了解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阅读次数:2702
     南海网海口12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一夫) 记者近日从2014年海南省创业大赛承办方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了解到,今年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2月8日打响,10个创业项目将参与总决赛的角逐。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总决赛赛制有所创新,并采用新的评分方式。新赛制、新方式,总决赛怎么比?分又如何评?南海网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助你赛前提前了解。

  谁进入了总决赛?

  “本次大赛的最大特点是根据参赛项目的实际运作情况,划分为创意组与初创企业组,这样既考虑到了参赛项目运作上的差别,又体现了大赛的包容性。” 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相比以往,今年参加总决赛的参赛项目有所减少,初创企业组与创意组每组各5个项目。参加初创组总决赛的项目是:企业法宝网、无人机航拍、文福椰林连锁的020、铁皮石斛、澄迈无籽蜜柚高效种植项目。参加创意组总决赛的项目是:电子除湿防潮柜、“糖豆”卡通及其周边商业开发、海森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Der Anfang原创潮流品牌、绿岛田园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

  总决赛怎么比?

  记者了解到,总决赛中创意组与初创企业组将分组分别进行比赛,每组共分二轮进行。第一轮为“5进2”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参赛项目由一名选手代表项目进行限时3分钟的展示,选手可通过现场讲解或表演等方式阐述自己的创业项目。展示后,由大赛评委对项目的运作、运营等进行提问,选手根据评委问题现场回答。第二轮为“终极PK”环节。经第一轮比赛,两组各排名前两名的四支队伍进入到PK环节。这环节中将采取同组的两个项目进行PK的方式,由每组的选手对另一组项目提出问题,由对方快速解答。问题可包括对方项目模式、运营方式、优缺点等问题。

  评委怎样评分?

  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向南海网记者介绍,总决赛的评委团由5位专业评委和10位企业家组成,专业评委将根据选手的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在第一轮的创意组比赛中,满分为100分,项目展示与现场问题解答各占50分,本轮结束后由5位专业评委进行评分。初创企业组现场专业评委满分为80分,实地考察满分为20分,最终分数由专业评委现场分数和实地考察分相加得出。本轮中成绩排前两名的选手项目将晋级下一轮,争夺各自小组的一、二等奖。排名第三、四名即是本届大赛的二等奖,第五名为三等奖。第二轮的“终极PK”中,专业评委和企业评审团将以赠送花环的方式进行投票,获得花环最多选手为该组一等奖,即是本届大赛的一等奖,另一组选手为二等奖。

图为2014海南省创业大赛的晋级赛中选手通过情景剧展示参赛项目。(南海网记者 黄丹 摄)

2014海南省创业大赛晋级赛中选手在参赛中。(南海网记者 黄丹 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