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速递>>阅读文章

积极促就业 浓浓师生情——学院召开2010届毕业生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阅读次数:2284

 
  为加强毕业生毕业、就业的指导与服务,密切学院各部门、个分院与广大毕业生的沟通和交流,让学生更清晰各职能部门,各分院毕业生工作流程,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4月15日中午12:30—14:00三亚学院在北区学成路开展2010届毕业生毕业、就业“现场问题解答会”活动,集中解答学生关于毕业、就业、离校等方面的问题。各分院、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保卫处、后勤服务处、图书馆、康馨心理中心、各专业主任以及毕业班专职辅导员参加了这次活动,为2010届毕业生及07级学生答疑解惑。
 

 

 

  这次解答会虽然以毕业生和07级学生为主,但还是有不少08、09的学生前来,以取得大学生活以及职业规划的真经。其中疑惑主要集中在“大学生自身对就业形式了解不透”“大学生对自身定位不准”,“大学生对就业市场和就业方向了解很少”,“大学生对岗位需求及岗位职责不清”,“学生不能有效结合自身优势拓展就业面”,“大学生急于就业,三心二意”等问题上。艳阳高照,现场却摩肩接踵。
 

 

 

  随着社会就业竞争的加剧,特别是人才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正成为当代大学生选择的一种就业新理念。根据这样的形势,以“走进大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为办学理念的三亚学院提出了“认清形势,改变就业观念,调整心态,展示真实自我”“ 从灰领做起,靠能力提升”“ 科学定位,从基层干起”“ 勇于挑战,接受艰苦岗位的磨练”等一系列相辅理念,为毕业生指明了方向。
 

 

 

  大学生要给自己的将来定位,但这种定位和设计不可能从学校一出来就成形。毕业生刚走出校门,缺少实践经验,所以最好还是先找到一个单位工作,定好将来的目标,在工作中有意识地积累经验。有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和能力后,再去选择自己理想的工作和环境,这样做相对于“一步到位”的期望值来说更切实际。
 

 

 

  当谈到大学学习和职业规划时,学生处处长顾斌老师告诫大家,“要先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基础打牢了无论你要考研也好,要工作也好,要做其他岗位也好都有竞争力,这是前提。”同时他现身说法地告诉我们他在大学学的是化工,而现在从事的却是学生管理工作,说明在学校里面专业知识只是块敲门砖,大学里面一定要树立一种意识,就是自学能力。大学生应该能做到,拿到一本书能够看懂,对于一门专业课程能够通过自己的方法把它理解,把它的理论加深。
 

 

 

  活动中,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陆丹也亲临现场为同学们解答就业、择业、专业等各方面的问题。面对陆丹院长的到来,同学们显得尤为兴奋,不单询问了许多关于就业择业方面的问题,还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请陆丹院长为自己题写毕业赠言。四十分钟在陆丹院长和同学们的愉快交流中很快过去,陆丹院长在交流过程中,为同学们解答了工作的入门与发展路径、正确的就业心态,不同就业观念下国企与私企的抉择问题等等,他深入浅出的答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豁然开朗。他给与了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诚挚有效的意见。在谈及此次活动的意义时陆院长说,三亚学院的办学目的是育人,而一所大学最重要的功能也是育人,但它需要一层一级地传递下来。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来拓展渠道,检验效率与成果。陆丹院长表示以后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增加面对面的机会,让老师与同学双方能够有效解决问题。
 

 

 

  会场上还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获得了三年书福奖学金的董丽娟同学,在毕业前夕,看到陆丹院长来参加答疑活动,特意借此机会代表06级所有拿到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同学感谢学院对他们的培养和帮助,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大学梦,并且取得今天的成绩,当她不断对在场的每个老师说着谢谢学院、谢谢老师们的时候,感动的泪水已经悄悄模糊了她自己和周围许多老师同学的双眼。陆丹院长握住她的手,鼓励她要继续努力,要注重锻炼,注意身体。答疑会上这小小一幕中体现出的浓浓师生情意,给每个人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综合现场答疑的情况,招生就业处的老师最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业是同学们迈向社会的关键一步,所以每一位同学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种准备不仅是为求职投入更多的精力,同时也要求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自信的心态。未来职业生涯的成功,首先应该确定一个切合实际的职业定位和职业目标,并且把目标进行分解,然后设计出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图,并且付诸行动,经过不断努力和调整,直到最后实现我们的职业发展目标。同时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有赖于政府、社会、高校以及学生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需要多方面的紧密配合与全面推进。而作为学生,大学的主流依然应该学习,只有把学习搞好的前提下才能在万变的社会中处变不惊。
 

 

 

  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人生的又一次突破。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化大熔炉的锻造下,寻找更好的展现自我,实现自我的机会,积极应对一些社会化的问题,以此来提高自身的修养。目前我们大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就是就业问题,我们要根据目前的就业情况,结合自身喜好,充分了解目前的就业动态,确立好自己的未来职业目标,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