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速递>>阅读文章

09年我国逾60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挑战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8日    阅读次数:2465

正值年底,中国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们又开始四处奔波,寻找明年的就业机会。2009年,毕业生人数将突破600万人。在全球性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他们将面临比往年更为严峻的就业挑战。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预计2009年将会突破600万人。

在武汉市日前召开的首场高校应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上,有350多家单位提供了3万多个岗位。而去年的同类型招聘会,则有450家企业提供多达5万余个岗位。

四川大学应届毕业生陈姝曾一度想通过实习的方式在港资百货公司连卡佛找到一个职位,但未能成功。她说:“今年这家公司不会招聘应届毕业生,而且随着公司业务量的削减,公司员工也都提心吊胆,担心会被裁掉。”

一份广受高校学生关注的复旦大学就业形势分析认为,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就业市场对毕业生的总体需求将会明显减少。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进一步延伸,企业、尤其是外向性企业必将调整自己的招聘规模。

待就业的毕业生数量不断增长,而招聘岗位呈现萎缩。尽管今年求职之路才刚刚开始,但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形势显然不容乐观。

“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我所学习的航运专业就业形势受影响很大。投出的将近100份简历大多是泥牛入海。”正在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上海海事学院海事法专业的研究生(Q) 赵党说,“为了规避就业压力,我们有些同学则选择了继续升学、出国深造,或者开始自主创业。”

报考国家公务员依然是毕业生们的首选。据报道,2009年,将有775万人角逐135万个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职位,比08年增加了1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来自中国第三方公正教育数据咨询公司麦可思(MyCOS)的研究报告表明,近年来,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党政机关、科研事业单位及民间非营利组织等。其中,相当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到农村或者相对贫困的中西部地区就业。

尽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一些学业优秀、自身条件过硬的毕业生们仍是用人单位的“宠儿”。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杨丽从去年开始就到北京奥组委实习,奥运会结束后广州亚组委前来招聘时,她顺利入围。

“有些时候不是别人不给机会,而是自己不够优秀。”谈起自己之前两个多月找工作的经历,杨丽这样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一位参与2009年就业指导工作的工作人员认为,随着企事业对用人能力要求的提升,这就需要毕业生在校期间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安排实习,同时要广泛涉猎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