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速递>>阅读文章

90%网友认为就业形势严峻 本科月薪降至一千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8日    阅读次数:2561

 

这也许能代表众多疲于求职2009届大学毕业生的心声。今年,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单位用人需求紧缩,令本已因大学扩招而举步维艰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人山人海的招聘会场面屡屡见诸报端,逾600万名2009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即将步入社会,嗷嗷待哺地求一饭碗。严峻形势下,高校毕业生们的心态如何, 从年轻人热衷的网络中也可见一斑。

网上调查

近九成网友认为就业形势严峻

新华网“2009年大学生就业形势调查问卷显示,89.43%的网友认为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您认为您能接受的工资是多少?”的选项中,选择“1500—2000的比例最大,占26.83%

腾讯网近日发起了大学毕业生:晒晒我找工作的故事的调查,在2万多条的回复中,本科生期望月薪10002000元的比比皆是。在说起今年找工作,我的感受这一项中,不逢时无奈等字眼出现的频率很高。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专业的一名网友,期望月薪1000元,投了8家单位,都没有收到Offer(录用通知)开始有一定的希望,后来没有找到工作,我和几个同学睡在马路边的空地上,天桥边上,难!”

四川某学院中文系的网友王超直面惨淡的起薪———“岗位就这么多,我对工资没有多高的要求,刚开始每月800元就可以了。

有同学将自己的求职历程发在QQ群上,今年9月开始,我在网上投了上百份简历,没有一个回复;参加了好几场宣讲会,投的简历也石沉大海;在招聘会上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到头来人家只看了一眼就了事,至今没有任何回音。

在各大高等院校的校园BBS上,金融危机波及今年就业形势的话题和跟帖登上了近期的热点排行。一些金融、经济、国际贸易等往年较吃香的专业随着相关领域的萎缩也风光不再。

被学生们认为毕业即可进投资银行、年薪几十万的牛人已鲜见于校园BBS,他们曾经在网上晒出多家Offer任选其一的辉煌如今想起来不禁让人感叹世事变幻之快。

在水木清华BBS上,今年金融就业市场到底怎样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一学生勇敢地发帖说:“我要去投资银行,年薪百万美元,下面的跟帖则写着:“醒醒!醒醒!”

应对

多数人愿意到西部或中小城市去

严峻形势下,大学生们如何应对?是积极迎接就业挑战还是继续深造?网友们也各有想法。

我们寝室六个室友,已经保研两人,其他四个都报了名考研(Q) 。大家都意识到今年的工作机会很可能骤减,所以我们又看重考研了。有华南师范大学网友留言称,这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

与此同时,一些条件较好的网友希望考公务员或出国。网友小C说,如果家庭条件允许,我觉得出国是上上策,公务员是中策,考研是中下策,去私营企业是下下策。

有网友甚至提议,投笔从戎,参军锻炼也是一种应对方法。部队生活对于大学生身上种种的缺点是一种磨练,通过两年的军旅生涯,从义务兵转成了志愿兵,成了名副其实的职业军人。作为连队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还往往能得到领导的赏识和重用。

当然,大部分毕业生还是以就业为先,适时地降低就业期望。在新华网请问您的择业观念是什么?”调查中,选择先就业,后择业的占58.54%,坚持一步到位,有固定收入的占29.27%不就业,继续深造和自主创业的分别有6.83%5.37%

许多网友愿意降低自己的期望求职。您认为您能接受的工资是多少?”的选项中,选择“1500—2000的比例最大,占26.83%,这个期望薪酬大约比一年前下降了千元。更有高达67.15%的人表示愿意到中小城市或西部去发展。

部分网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达了另类想法,有QQ签名换成找工作实在渺茫啊,不如嫁人算了!”天涯上甚至有人发出了《09届小女子卖身求职》的帖子:“上海某重点大学,求职要求地点上海,月薪3000……只要给人家找份工作,有任何需求小女子都可以满足。该帖留言者众多,但大多表示鄙视悲哀

经验

收集及公开就业信息很重要

今年大学生求职特别难的原因是什么?除了往年就存在的扩招等原因外,人们普遍把矛头对准了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

近日,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一项调查———“您认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受到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了吗?”50.8%的网友认为,就业受到金融危机很大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都不高;44.4%的网友认为,部分专业和行业受到影响;只有4.7%的网友认为没受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大量海外人员回流,使得高端竞争出现重心下移,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带来新挑战;金融危机将会有企业倒闭、迁移和收缩,从而减少劳动者的就业空间。总体就业岗位减少,就业人数不断上升,就业矛盾仍十分突出。网友song8002的分析得到很多网友的认同。

网友鲁宁却认为,由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是全球性的,近期媒体在报道大学生就业难时往往有意无意把二者联系起来,大可不必。

香港大学博士研究生(Q) 钟晓慧在南方网发表评论《金融危机下600万毕业生如何就业》,文中援引香港的经验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信息的细致收集、认真评估和全面公开,以及技能培训和一线人员的经验交流。在香港,已经有高校举办类似的讲座,教授如何在金融危机中谋职,我们能不能也作类似的尝试?最后,充分估计毕业生的生活压力。比方说,发放一定的个人无息贷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