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速递>>阅读文章

【海南省就业创业典型人物】有一种“梦”是会实现的——我校2019届毕业生殷繁琳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阅读次数:3577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主办的“2021年海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评选揭晓。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我校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2019届毕业生殷繁琳同学获得“2021年海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称号。

殷繁琳,中共党员,1997年3月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2019年6月毕业于三亚学院音乐学院音乐表演(声乐)方向。大学期间提交入党申请书并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始终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偶尔得知一位学姐援疆的不易,更想让我为祖国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毕业后毅然选择报名参加“海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项目,选择到基层一线去,选择践行一名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五指山,对于我来说是那么的陌生、迷茫,但既然来到五指山,就要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这里不仅为我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也是我“梦”实现的地方。作为一名中西部计划志愿者,我被分配到了五指山市番阳镇人民政府进行服务工作。

挥洒汗水 舞动青春

对于2019年刚毕业初到工作岗位的我来说,开展基层工作是很迷茫的,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便是贫困户退出抽查工作,那也算是第一次出差,也是我第一次下村连续4天每天早上8点直到晚上7点,遍访11个村58户,感受到五指山的美以及不同的淳朴民风,见识到一只会说黎话的“八哥”,还有《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小学生所学习的歌曲回味。这次抽查,刚开始的分组被人否定,是因为没下村的经历,幸得我们镇里领导亲自带着我入户学习,在路上还玩笑的说这次让你下村锻炼,是想给你分配到哪个村委会,玩笑式的话语在半月后成真了,既惊讶又紧张,毕竟初出茅庐,还得不断学习。基层工作中对于一位95后的东北女孩来说,语言沟通交流是我开展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与上了年纪又不会说普通话的贫困户交谈时,由于语言交流问题导致我们的沟通交流不畅,好在同事们都很热心帮我翻译,才能得以顺利更新手册、及时将危房改造、惠农补贴、医疗保险等扶贫政策及时宣传给贫困户,现在有两户贫困户的我顺利协助他们成功脱贫,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尽一份力。

乘风破浪 勇往直前

2019年10月份到2020年年底,经历两次国检、一次海南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做出5套50多本的台账,开启“5+2、白+黑”工作的模式,办公室的哥哥姐姐都说:“只要你挺过国检、大比武这段时间那你以后做什么工作都不会怕因为你已经成超人啦”,这句话看似玩笑却是所有基层扶贫人一起奋斗的夜晚,有开怀大笑、有放声痛哭、还有起早贪黑的下村被一群狗围住吼叫,每天整理材料制作台账到凌晨,不过这些经历也是让自己受益匪浅,回过头去看发现当初的自己很渺小,现在的我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经过近两年来不断的磨砺,除了可以独立完成乡村基础设施项目的系统录入、资料整理、审计检查以及资金拨付的工作之外,还成为了加艾村的专职信息员,能够协助驻点领导、驻村工作队队长开展驻村工作,更加了解加艾村的基本信息,顺利对接37名帮扶责任人,积极的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申请各类种苗、冬季瓜菜补贴、人均800等产业项目,扎实开展好帮扶工作等。

脚踏实地 历练人生

作为一名中西部计划志愿者,始终不忘“履行志愿者的义务”,积极参与团市委以及团镇委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活动。例如1.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参与“传统节日三月三”、“关爱老人送温暖”、禁毒防艾、扫黑除恶、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2.在“双创”工作中,积极投身助力卫生健康大行动,整治网格区环境卫生;3.在关爱儿童方面,积极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支教”、“女童保护公益讲座”、“爱心书包,爱心助学”、“依法用电·安全用电”进校园专题讲座等公益活动。4.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主动认领4个困难儿童的“微心愿”,还积极发动身边的朋友加入到认领“微心愿”行列中,切实为困难儿童实现心愿贡献微薄力量。5.为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在镇中心学校路口开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交通劝导活动时,积极参与其中,努力推动活动全面发展;6.在疫情期间,主动加入到乡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协助开展健康码推广、助力复工复产;7.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到镇卫生院进行值班,记录好每个人的信息,告知留观观察时间,根据中队安排下村入户核实已接种、未接种名单、收集外出务工、上学的接种凭证,讲解接种疫苗的好处并发动群众积极去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2019年10月-2021年5月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56场次,276小时,2020年12月获得“五指山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不问苦乐,不问得失,尽你的力量去奋斗。”这段时间以来,在这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岗位上,在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也洒下了不少的汗水,总是抱有希望世间可以少一份贫苦多一份快乐。心存感激,一路历程的志愿者精彩,终将成为我人生中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将成为我心中凝固的记忆。我将以“胸怀祖国、关注社会、心系基层、服务人民、无私奉献”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推动祖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