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速递>>阅读文章

【海南省就业创业典型人物】逐梦青春 筑梦南疆——我校2020届毕业生席磊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阅读次数:3433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主办的“2021年海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评选揭晓。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席磊同学获得“2021年海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称号。

席磊,男,2020年6月毕业于三亚学院是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1601学生。他结束了四年的大学离别了和他朝夕相处四年的老师、同学,依依不舍却难以再留,只因还有青春,还有梦想,拜别了老师同学,踏上人生的又一段旅程。

2020年10月,他有幸被招录到祖国最西部新疆喀什,成为了一名乡镇基层工作者,开始在为人民服务的最前线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圆自己的人生梦想。

对于第一次入疆的他来说,很难想象祖国的左手臂这么急需开发、建设,让他意想不到。而他入疆搭乘的列车酷似沙漠里的一条长蛇、无所畏惧盘延向西而去,承载着多少个逐梦者的希冀与理想,也就是这条长蛇,夜以继日不知为祖国的西部输送了多少力量,带来了多少梦想,想来,他能够有幸成为千千万万中的一员,也许就是一种缘分,这种缘分让他一个成长在中西部的人,在祖国南端海滨城市历经四载求学后毅然决然来到了祖国的最西部,投身于西部建设,服务于西部社会,也即将会扎根西部,奉献边疆。

从他准备加入基层工作队伍的那天起,他就深知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多繁杂,责任重大,所以决然不敢懈怠,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心为民”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致力于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很荣幸,他已是其中一员。在新疆基层工作,面临着更多的困难,语言交流不通畅、生活习俗习惯有差异,虽在语言上我们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民族语言培训,但与群众交流还是有所欠缺,所以他在工作中以干代练,积极学习民族语言,向民族同志请教交流,方便更好的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大政方针,了解国家的发展与进步,致力于民族团结、文化交流、融合发展。

参加工作以后,他更加能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辛苦与不易,除了每日的基本工作外,还要做到入户走访常态化,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及时协助、沟通解决,一般在入户走访的时候,他都会请村里的干部协助走访,在他和群众之间建立起桥梁——翻译,便于和群众更好的交流沟通,理解来意。在基层工作的他们都会有自己的定点帮扶户,每周都要进行走访,察民情、知民意、晓民心。而他也会乐在其中,与民交友、交情、交心。而让他印象较深的一次“擦肩而过”是在他第一次下村入户走访时,迎面走来一位民族老者,在相距两米时,他快走两步向我伸出右手,作握手状,面带笑容、慈祥和蔼,我一愣,立马反应过来伸出右手握手,我们之间虽没说一句话,但相视一笑包含了所有,就这样的擦肩而过让我感到很温暖,是民族融合的温暖,是同胞团结的幸福,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例如幼儿园小朋友会向你不流利的说“你...好”,同龄人会喊你“阿达西”,长辈们会喊你“巴郎子”这都是在擦肩而过的时候给的“惊喜”,虽不相识,但以相交,他深深这种热情感动着。走访入户,主要是了解群中有无困难诉求、经济收入如何,合理的诉求我们都会协助村里予以解决,群众都很欢迎他们,见他们来,就会拿出吃的喝的招待,他们都会象征性的吃一点,因为你不吃的话,他们会不高兴,这就是新疆民族同胞的热情。

其中有一户是让他特别关心的,孩子父母离异,由于各种原因,家中只剩小艾一人,在本村小学上四年级,寄宿学校,一周只回一次叔叔家,生活费用靠国家政策补贴和叔叔家接济。之前走访都未曾见面,刚好五一走访时得知小艾在叔叔家,那是他第一次见小艾,言语很少,总是低着头,他便与小艾交谈,上几年级、学习成绩怎么样,和同学关系好不好......,四年级的小艾国语显得还不是很流畅,可能是平时不说话的原因,他以交谈的方式让小艾放松,以哥哥自称使小艾感到被关心爱护,见小艾有些许放松,他见状问你的名字怎么写啊?便让小艾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脸上也显露出些许的笑容,他也感到很开心,决定以后一定要多来,多关注小艾,帮他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后来他买了学习文具送到了他叔叔家代为保管,希望他学习进步,快快长大。

走访入户,他们会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困难户打扫卫生,整理庭院,现下进入农忙丰收季节,他们也会到帮扶户家里去帮忙收割、搬运小麦,防止丰收而无人收的现象发生,切实做到真真意义上的基层工作者,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盼人民之所盼。

日常的工作虽很繁杂,无味、甚至偶尔会有工作中被误解的委屈,觉得与自己当初的想象大相径庭,但借用网上的一句话“你既然享受了工作带给你的荣耀与收入,你就要承担工作附带的责任与委屈”,很现实也很在理的,但他把繁杂作经历、把无味当积累、把委屈比动力投入每天的工作与生活,虽然偶有远家千里对亲人的想念与孤身一人的酸楚,但好男儿应当有志在四方的勇气去开天辟地,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而他就在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时刻参与人民群众生活、助力人民群众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