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速递>>阅读文章

我校邓业成同学获得“2020年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阅读次数:4378

邓业成,男,海南琼海人,2016年考入三亚学院,2017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某旅。个人荣获2019年度驻香港部队“优秀义务兵”,并获得旅“嘉奖”一次,所在集体荣获2018年度驻香港部队某旅重火器集训考核第一名。2019年12月退役复学, 进入人文传播学院汉语言专业继续学习,于2020年获得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军营大学生战士典型人物。

莘莘学子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建功立业”,在全国高校青年踊跃参军立志为国防做贡献的热潮下,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邓业成同学,为我们讲述难忘的军营生活,分享军装背后的感人事迹一份无私显军魂一颗忠心献祖国,让我们一起倾听邓业成的故事。

绿色军营教会我--坚定勇敢、吃苦耐劳、使命与荣誉

入伍前的邓业成性格内向,不善言辞,每天过着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除了学习以外,几乎没有参加其他的社团活动。2017年9月刚进入军营参加新兵训练的邓业成,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一向以“笔杆子走四方”的他,面对每天武装5公里的考核,根本无法达标。扛着近30斤的专业武器,他的脚步犹如灌了铅一样,这些重量是他体重的四分之一,体能本身就是他最大的短板,无论如何,短时间内他是无法完成的。看着其他战友全部合格,他的班长着急了,给他下了“死命令”——“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停止训练”。他心里又着急又委屈,既不想给自己的班拖后腿,又懊恼自己的体能为什么这么差。自此以后,别人跑5公里,他就跑10公里,别人早上6点起床训练,他就5点起床加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刻苦训练,他的武装5公里成绩达到了优秀,他所在的班,在新兵全员武装5公里考核中拿到了第一名。不仅如此,在新兵训练考核时,他还拿下了全班唯一的全优,并获得“新兵训练优秀个人”这是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个合格的并且是优秀的士兵了,军人的荣誉感第一次萦绕在他心头,这种荣誉感和使命感一直支撑着他,圆满的走完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新兵训练结束以后,他被分到了新的岗位,但是彼时的邓业成已是踌躇满志、信心满满了,他坚信自己能胜任任何岗位。一次考核中,由于他在前几个项目上的体力消耗巨大在进行最后一个举杠铃的项目时不慎被杠铃砸伤面部。受伤之后,战友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军营也是家,战友也是家人,是可以把后背交出去的“生死兄弟”。他又一次感受到了自己对绿色军营热爱、崇敬、骄傲的信念。

绿色军营教会我---“我是军营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服役的两年多来,邓业成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于困难他永不服输,对于工作他永不松懈,对于成绩他永不自满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学生士兵,优秀的文字功底是他可以引以为傲的资本。他所在连队的指导员为他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公文、通知、宣传稿这些材料都能够按时并高质量的完成,很快他成了连队的宣传骨干。他觉得部队是个大熔炉,不仅能够锻炼身体素质,提高政治修养,还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集体增光添彩,实现个人价值,为部队做贡献。

绿色军营教会我---坚定信仰,为伟大祖国骄傲

邓业成所在部队会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军人的政治素养,强化军人的政治思想,锤炼军人的政治品格。在刚接触政治理论学习时,他的成绩并不突出他又拿出了新兵训练的那股子劲头,每天比别人晚睡半小时,强化自己的理论知识。经过不懈努力,邓业成的政治理论成绩名列前茅,并多次代表所在连队参加上级部门的测评考核。

由于驻港部队的特殊性,每年军营会举办面向香港市民的“军营开放”活动。活动中,看着香港市民手上拿着缩小版的“国旗”和脸上洋溢的笑容,邓业成心里暖暖的。他回忆了非常暖心的一幕,开放日当天,天气炎热,香港市民看到他们头顶烈日依然坚守岗位,丝毫不动摇的时候,主动让自己的孩子为他们擦汗,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眼神,他的心里更是无限动容,那一刻,他为伟大祖国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而自豪。

2019年香港反对派“反修例游行”性质恶劣,对香港的社会发展造成严重破坏有一天,准备下楼训练的邓业成被营区外成群结队反对派看见,他们用粤语对他喊道:“滚出香港,滚出香港”,当时他表现的极其冷静,并未回应,只是加快步伐消失在他们的视野中,他知道,外面有中国香港警队在维护秩序,而身为一名驻香港部队的战士,他代表的是国家、军队的形象,绝不能给任何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

 (左二)

绿色军营教会我---坚持梦想,实现自己的“教师梦”

邓业成心里一直有着一个“教师梦”,想凭着自己的努力走向大城市,学成归来回到自己家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入伍第二年,因他所在小组专业成绩优异,上级便要求其所在的小组带兵进行专业训练,他的身份一下子就从受训者转变成了带训者因缺乏带训经验,这项任务把他和队友难住了,而身为小组里文化程度最高的一个,重担自然落身上。为确保顺利完成带训任务,他利用休息时间向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学习,每晚加班到深夜,和小组成员一起研究训练教案,从训练理论、训练方式、训练效果再到最后的考核方式,每个环节都反复试验和修改,直到流畅无误才算完成不知从何时开始,军龄较长的老班长都亲切的称他这个第二年的义务兵为“老邓”。正是因为他心中“教师梦”,带兵训练对他而言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任务,而是他实现梦想道路上的一股力量他说,这条路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退伍回来后的第一学期,他在课堂上讲述,自己在部队图书馆钻研过的一本书—香港文学作品刘以鬯的《酒徒》,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高度赞扬。他又一次觉得,虽然在部队两年,但是自己的专业知识一直在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并没有受到影响,自己还是那个文学青年,他的信心更足了,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从学生蜕变成“优秀义务兵”,再从“优秀义务兵”回归到拥有“教师梦”的文学青年,邓业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现了最美的军旅风采,用满腔热忱践行了“青春该有的模样”。

          邓业成作为三亚学院2020级新生军训教官,在军训汇演结束时向所训学生方阵致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