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速递>>阅读文章

三亚学院校长陆丹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阅读次数:2742

《等待还是迎接》 

         42年前,中国改革开放艰难起步,我和同辈人幸运地卷入其中,起初成为茫然的见证者,其后成为利好政策的获益者--因为第二年我考上了大学,40年后回头看看,那时考上和考不上大学现在差别了很多;32年前这座岛屿省份刚刚出生,我错过了十万人才下海南的激情时刻,虽然在海南建省第四年我抓住所供职的大学下海南创业机会,可半年后就不得不卷铺盖回原来单位;30年后回头看看,那年建省就到海南下海游泳的,在商界有如当时有没有进黄埔军校;16年前,海南省政府与吉利集团签约,要在三亚建立三亚学院,我回来了,这一次,准备了办好一所民办大学的愿景、理念、知识、方法和经验,以及相应的耐挫力、学术基础与组织领导力;2年前,国家决定在海南设立自贸区港,我和三亚学院的同仁们精心筹备、主动迎接,今年在迎接你们2020级新同学的同时,我们还都在迎接5年内海南封岛建设的幸运未来。                                                                    

  与我及我的同代人一样,各位新同学依然处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只是这个时代改革开放的方向更加明确、问题更加聚焦、路径更加清晰、而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与我们这代人不一样,各位新同学对所处社会环境、自身条件与自己究竟要获得什么则更加具体、实在,选择未来的愿望与自觉更加突出,绝大多数新同学是自己主动选择了海南、选择了三亚和选择了三亚学院,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同学们有备而来。历史的经验、众多个人成长的大数据分析、同学们自己的亲历、我的案例,都在说明一件事:人们是否处在一个好时代,正如一个人是否出生于一个富裕豪门或平凡匮乏之家,个人无法选择。但在一个好时代,人们可以选择,一是选择等待,一是选择迎接。等待,潜意识里就是期望水到渠成后搭个便车,这是否明智?人类现代化几百年进程的结果揭示,即便在现代化最发达、最富裕、最公平、最廉政的国家,等待的结果大概率是接受到社会低保福利的保障。而迎接的结果,大概率是时代各种层面奇迹的建设者和时代各个领域创造的功勋者。我相信同学们定会做出智慧的选择。

 

如果等待可以比喻成是一种平和到不争、慢进甚至随遇而安的状态,那么迎接就是主动进取、兼容并蓄、百折不饶的持续准备状态。为了迎接非凡的明天,同学们都准备好了吗?

 

我以从教37年的经历,给新同学们准备了三点建议:

 

1. 准备好学习愿望与学习能力。


中国人号称勤奋一族,读书学习也在特别勤勉之列。更勤奋意味着更辛苦。许多过来人喜欢说,大学比高中轻松多了。我要告诉各位的是,进大学之前十多年的勤奋和辛苦并不能因为进大学而就此终结。中国教育成果卓著,高等教育对改革开放进程的贡献相称。但是,我们需要承认,碍于千百年历史传统寒门成功只能求学的惯性、中国人口众多而教育资源不足、社会公平文化的存量巨大等等,教育成为中国人出生后沉甸甸的成长压力,尤其导致在孩子身心发育并未完整时却承受了太多的考学过关压力,等到了年轻人身强力壮、心智健全时期进入大学的年龄,好奇心、发现和创造欲、质疑求真思维、对学科专业方法掌握的热切程度、科学规划设计未来的巨大憧憬等等大学学习的特征,随着大学前过早释放的学习欲的衰退,学生的学习呈现疲惫感、无力感、无趣感,这是中国大学较为普遍的现象。改变这种惯性需要整个社会经济再大幅提升、制度更加创新和社会更加进步,而在改变之前,我们每位同学需要极为严肃的安排自己的四年学业。


我的建议是:培养自己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强大的学习能力。

 

在我的经历中,除了我的学科兴趣、专业关注以及教育生涯外,我参加过不少的学校自身、政府部门、企业等不同组织选拔人才的实践事务。我评判人才的标准除了“三观正”“心理正常”,具有相应“思维能力”“专业技术”等入职前提外,第一的条件就是考察一个人是否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强大的学习能力。

 

我的理由是:每个人事功起步早晚和发力时点不同,世界也不断变化、生活总变动不居,唯有学习能够取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保证不被淘汰。


学习愿望强烈就意味着相应稳定的学习热情、坚强的学习毅力、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基础的学习品质,具备了这些品质,好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效果就会在题意之内。

 

2. 准备好培养更多共识。


对世界和自我的恰当认知是人一生健康发展的一种必要能力,评判人的认知能力有许多维度,基础维度是认知的正确性,当正确与否涉及科学判断、价值判断和文化判断这几种判断标准有时不完全重叠时,正确性、正当性和适配性就开始竞争。

 

我的看法是:此时认知的正确性基于人与世界关系认知的恰当性,当然此处的人不是一个个个人,不是族群人,不是阶层人,也不是被特定文化限定的人,而是人之初之人。

 

以色列历史学家赫拉利在其轰动当今世界的名著《人类简史》里认为,人类之所以能够在环境中胜出,全赖人类发展出了一套能够共同了解、理解的理念体系,当然这与人类发展出丰富语言有关,与人类为相互取暖结成社会和相互合作有关,与人类越来越复杂的生产生活沟通的实际需要相关。因为有了这一套借助语言构成的理念体系,人类才可能组织庞大族群进行生产,才能够组织庞大的社会运行经济、政治、军事等等,才能建构更多更大的沟通交往能力和共同愿景。在人类的历史过程中,和平发展往往得益于形成了更多共识,而冲突和战争又常常起于被固化激化的歧义。

 

从基因学角度,人亦难免自带自私性;从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角度,人类的合作共处愿望长期存在,而人类社会通过冲突解决问题的事实和冲动也同时一直都在;现代化进程数百年,现代化所到之处,理性精神前无古人,经济发展史无前例,但一遇到过往成熟的合作方式不能解决新增长的需求、或当资源竞争产生新的不均衡时就难免爆发战争,比如一战二战。二战后,和平发展成为主流大势,但现代化并未根除公德和约束环境下极端自私的人与极不负责任的国家,而且,人是否极端自私与极端不负责任与其昨天是否曾经负责并不完全相关。今天,人类文明就处在这样的状态,过去的国际体系权威性被挑战,而新的更为包容的国际社会共识体系尚未形成。当今,这是一个艰难甚至危难时刻。

 

当中国从改革开放以前的单位制一统格局中走出时,活跃的市场经济催生了自立自足自主的个体化结成新社会,从那时起,个性化、自主性、特立独行成为全社会默认和鼓励的价值正确。你们的父母在那样神采飞扬的语境中成长,你们新同学受到这种价值更多的包容和鼓励。的确,形成自我、张扬个性是社会活力动力所需,是人生一种值得,也是教育的一个任务。

 

但是今天,如果我们从国际形势的大处反思,我们每个人形成独立、保持个性、保护自尊等等,可能与我们每个人与他者达成共识、形成合作已经同等重要。这种需要建立的共识,包括与家人、与同学、与老师、与同事、与组织、与国家、与国际达成一个个不同宽度、不同密度、不同程度的共识。我们学校书山馆前草坪上盲人摸象的铜像,日日夜夜在提醒我们每个人,知识的竞争可能是人类所有竞争中最核心的竞争,但即便人类如此悠长、广阔、深刻的知识竞争结果,也正如一些科学家断言:人类至今发现、发明的知识在多数领域最多只占应该掌握知识总量的百分之几,大多数时候我们所确认的知识其实并不可靠。因此,我们可能需要不时反思一下,我们是否真的必要为并不确定的知识展开人类社会内部严酷的针锋相对。就今天世界危局的解脱而言,其实求解就是求和,能否求得更多共识,是对经济与军事高发达时代人类的新大考。

 

我们可以相信,由于全球化普及,由于独立与个性化的价值取向在全球到处开花结果,也由于人类现代化遭遇新瓶颈难题(现代化种种“现代正确”的假设难以自圆其说)而产生形形色色自我优先性等等,今天,愿意合作和能够合作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急需,已经成为各类各层人才的优先品质,愿意达成共识和能够达成共识也成为一种全人类的稀缺资源。现在,处理家庭和社会关系,为所在组织处理难题,为祖国在关键时点效力等等,在其出发点和全过程,能够达成更多共识的思维和形成共识的能力已经成为一种特别急需的特殊能力。今天,大学教育面临个性化培养与共识品质培育的双重目标,同学们在此时点,面临双重的习得任务。两者比较,更加自我与更多共识,哪一种品质更为珍贵?其实是,这已不取决于我们个人是否喜欢,而仅仅取决于社会上哪一种品质更为稀缺。

 

3. 准备好建功立业、求取功名路上永葆求真与至善之心。


我们生活在现代,离不开现代化的元问题。学界有一个基本共识,即现代化解决了人类有史以来的效率难题,这使得人类经济发展水平与积累的财富无与伦比,但是相对的,现代社会的公平难题远未解决。高效率高水平的往往贫富分化严重,贫富分化不那么严重的往往生产效率、或经济水平、或整体实力尤其是国际影响力又不够高。在人类通往效率与公平两者都强大的优质社会的路途上,可能你们新同学的一生都是此过程中人。

 

众所周知,现代化的高效率与推进现代化进程的科学革命密不可分,历史学家赞美科学技术是生产效率的一个发动机一点也不为过。科学被称之为革命,在现代化语境中就是“现代祛魅运动”。在现代科学面前,人类过往文明都会被解析、有的被解构、许多被重置,许许多多过去确信无疑的,科学视之为迷信即乱信。自然科学发现并应用真知,社会科学寻找真相,求真依然是科学的代名,以此观察,人类的现代化进程仍然是长期的未竟事业。

 

这意味着,在你们新同学的一生中,虽然大多未必一直从事科学研究,但所有人都将面临科学精神的鞭挞拷问:如果信任科学、忠实科学,必要求真;真不易显见,必要科学求索;真不易示人,必要艰辛探索;真易受攻击,必要捍卫。在现代科学的历史进程中,求真而轻松功德圆满者无几,相反不受待见者一片。这与环境的现代化进程水平密切相关,也与一个个个体的努力程度成正比。求真路上,当初意气风发的同伴可能越来越少,但此路的远端,人类的文明定已更加高级,而一直求真之人心安理得,并已非泯然众人之晦暗,而是鲜活灵动、栩栩如生。对待真的态度与站位,关乎人的生命价值标高的刻度。

 

你们新同学已在高中学习阶段胜出,你们还要在大学学业中胜出,你们还将会在未来职场事业中胜出,无论你们未来会多么优秀、会站在哪种高层、会掌握多少资源或对社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力,你们的初心都是在证明自身价值中同时检阅了对社会的贡献度,或者是初心在为社会贡献中检阅了自身的价值份量。这种贡献并检阅,必定是衡量求真过程和求真结果的标尺。

 

当然,在一生求真奋斗路上,你们总会碰到你们眼里或事实上相对的弱者、慢进者、落后者。此时,你们内生的、持久的、强大的、真诚的同理心与同情心,以及相应的援手,是你们身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学人必要的道德标高,也是你们受过知识洗礼者必须的灵魂安放,更是支持你们享有高等教育的家庭与国家期待你们应有的社会责任。这种同理心同情心以及相应援手的形成与保持,一定在你们的生涯核心竞争力之列。有此心此力者才葆有青春,才生发精神,才形成价值,也才升华人生意义。

 

现在,让我们我们回到将要求学四年的大学校园,回到我们身处国家自贸港的地理与制度坐标。各位新同学,在为未来准备能力的专业工具箱里,也请准备关于生存关键策略即关于共识的考量,请准备生命价值即求真的不竭能量,请准备升华生命意义即至善的长期储蓄。如果前者共识是形成功利的竞争力,后者求真至善则是超功利的意义所在,我代表全体教师说,如果你的四年将此两者装载盆满钵满,则大学教育大功告成。

 

我们相信能够际会你们活力四射、勤奋好学、蒸蒸日上的纯良之才,是这所志在千里的大学之幸,相信日后,也定将会是三亚之幸、海南之幸、全社会之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