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速递>>阅读文章

2010年就业政策:最给力 最关注 最前沿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3日    阅读次数:1878

2010年就业政策:最给力 最关注 最前沿

2009年“保增长”为首要任务,到今年的“促转变”为发展重点,国家经济政策转变产生的效应给大学生就业带了无限的机会。而从年初到现在,国家政策,省市措施也相继出台,助学生们一臂之力。回首这一年来的就业政策,从整体工作的全面部署,到创业、西部就业、免费师范生……各项政策出台频率之高,涉及面广,内容之具体,套用一句现在的流行语,很给力。

2010年就业政策之最给力:

八项措施力促毕业生就业

    20091124,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和高等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尽管这项政策在09年出台,但对2010年全年的就业工作做出了整体部署和安排,可以说是本年度的指导思想。

◎政策内容

    继续开辟新的就业渠道,进一步完善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努力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央和地方项目的规模;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征集工作;积极推动在全国实现服务外包企业吸纳20万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扩大科研项目单位吸纳毕业生的规模,完善签订服务协议、户籍管理、待遇保障、考核激励等方面的政策;积极探索实施大学生社区就业计划、农村基层卫生人才服务计划等新的基层就业项目,为基层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同时,要采取切实措施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积极探索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创业教育,出台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新政策;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同时,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深入各行各业为毕业生挖信息、找岗位。

◎社会回应

    政策发布至今,各项政策有条不紊实施中,各省市也纷纷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应的配套内容,积极拓展渠道,帮助大学生就业。如北京发布通知要求高等学校要摸清困难学生的底数,建立专人“一对一”跟踪和帮扶机制,通过分类指导、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求职补贴等方式开展就业帮扶工作;辽宁省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以及社会各界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社会反响积极,应该说是这一政策有力的注解。

中央财政首设“三支一扶”大学生补助专项经费

    420,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201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表示,从2010年起,中央财政设立补助专项经费,用于“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工作生活补贴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费用补助。

◎政策内容

    “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参照本地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三支一扶”大学生参加社会保险的相关费用,要纳入财政给予的工作、生活补贴范围。中央财政补助西部地区的费用按人均每年1.5万元的标准拨付,补助中部地区的费用按人均每年1万元的标准拨付,补助东部地区的费用按人均每年0.5万元的标准拨付。不足部分及各省超出中央下达的招募计划自主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所需经费,由地方财政承担。

◎社会回应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于2006年开始实施,主要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此前,“三支一扶”计划所需各项经费,由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予以解决。其中,到30个经济欠发达县服务的生活、交通补贴和保险费用,由省、市、县(市、区)财政按532的比例负担;到其他县(市、区)服务的生活、交通补贴和保险费用,由所在市、县(市、区)财政负担,省财政将通过不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财政困难县予以支持。“三支一扶”大学生的体检和培训费用由省财政承担,工作经费由各级财政承担。

    此次中央设立专门补贴,对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立志服务农村大学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对财力状况薄弱、安排人数较多的县市提供了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从各省的情况看,在2010年的招录工作中,这一政策正稳步落实。

西部服务新推6项优惠政策

    2010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1.5万名(其中延期志愿者6300名,新招募8700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作为一项国家长期扶持的计划,今年志愿者除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外,还享受六项新政。

◎政策内容

    2010年开始参加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报考公务员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优惠政策必须保持一致;服务期间,户口和档案保留在毕业高校,免收服务费用。服务期满后,学校再发放派遣证;服务期满自主创业的,可享受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西部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其服务年限计算为工龄;西部服务期满3年且考核合格的应届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社会回应

    2009年之前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期满1年考核合格,报考研究生的,总分加10分相比,政策对志愿者的服务期限进行了调整,从1年改成了2年,而另一方面,从“2010年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项目服务统筹实施工作”协调会上获悉,服务1年但尚未期满的志愿者,在公务员招考政策中,列入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的人员范围,但不享受优惠政策。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梳理各项目报考公务员相关政策,已经形成初步意见,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取消加分,推行列出专门职位进行招考。文件出台前相关政策落实,由各省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确定。可以说,报考研究生服务期限的延长与公务员加分政策的取消既对高校毕业生提出了新的考验,换句话说,也让其更加深刻的考虑自己今后的生涯发展,避免盲目选择。

2010年就业政策之最关注:

公考新政,定向录取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今年137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等单位公开招考,与以往不同的是,专门设置录用计划,用于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根据公布的“招考简章”统计,包括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和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共计108个职位只面向大学生“村官”。这些职位当中,以管理类等职位为主,也有少部分参加农村的相关工作。这似乎落实了此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开展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52)

◎政策内容

    今后各省区市考录公务员要安排专门职位面向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实行定向考录,同时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具体来说,这些服务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社区民生志愿者”计划、“中小企业人才储备”计划等。

◎社会回应

    这一政策的变化引起了社会不少的热议,特别是那些已经在岗的符合加分条件的学生,新政的变化对其今后的发展恐带来不少影响。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这虽是一招“险棋”却不失为一招“妙棋”,对于确保今后公务员招录工作更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录取大有裨益。对于面向公务员招考并不占优的“村官”、“志愿者”等人员来说,改为定向录取,报考公务员定向考录职位,比与其他人竞争同一职位时的优势更加明显,条件更加符合,从而竞争程度也会小一些。

    而对高校毕业生来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中首次提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可看做是另一项报考机会。

免费师范毕业生在中小学任教满一学期后,均可申请免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2007年免费师范生制度实施以来,获准招录免费师范生的6所师范院校招生人数逐年增加,截止2009年,共招录3.4万人。国家各相关政也积极部署,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办法》到《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施办法(暂行)》政策的推出,都力争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和继续攻读解决后顾之忧。

◎政策内容

    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满一学期后,均可申请免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经任教学校考核合格,部属师范大学根据工作考核结果、本科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考核录取。免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采取在职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主要通过远程教育和寒暑假集中面授方式进行。修满规定课程学分,通过论文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并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社会回应

    免费师范生制度实施三年以来,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学习中学生因为预定了岗位产生学习动力不足,为了免费来上学对专业兴趣不大。机制上,包括上学期间和毕业后的退出机制,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一直争论不断。此次免试在职读硕政策的推出,无疑给原本就不平静的免师市场增加了几分涟漪。

    据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介绍,从目前的政策设计上来讲,免费师范生只要是在学校期间刻苦学习,取得优异成绩的,到工作岗位以后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的,经过用人单位考核合格的,就可以申请工作教育专业硕士。但是反过来如果在学校期间不认真学习,表现不好的以及在工作期间不好好干的,就有可能错失国家给他们提供的良好机会。

    国家用心良苦,希望能让更多的免师毕业生们安心工作,这同时考验着免费师范毕业生们的心理。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就读的一名免费师范生认为,虽然此项政策机会很大,但不可能每个人都读,总得有个挑选。而对于一些不想以免费师范生身份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令人纠结的消息。他们对自己的未来选择所知甚少,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丝毫的职业思想准备,进入了这项关系到青少年灵魂塑造的伟大工作。而4年前的选择在4年后的今天难免有转换工作、违约的打算,但能取得免试读硕的机会非常难得,左右为难让他们心神不定。

研究生招考专业向专业学位硕士调整

    从今年开始,我国开始调整研究生培养类型结构,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减少学术型研究生的招生比例,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据教育部规定,今年新增的5%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将全部用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具有专业学位授予权的招生单位还需压缩5%10%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用于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

◎政策内容

    各招生单位要调整招生学科和专业结构,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求,重点支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包括能源、信息、生物、海洋、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

◎社会回应

    降低学术性研究生培养规模,调整研究生结构,被认为是大势所趋,也被列进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计划。但一份大型在线调查显示,对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认可度方面,只有27.4%的网友认为专业硕士学位有明显优势,超过五成的网友认为没有明显优势。“学术不及学术性研究生,专业也无优势”,“读的就是大五”是不少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对这一快速发展项目的总体看法。另据《中国青年报》1126报道,记者在北京、河南、湖北、安徽等多个省市采访时发现,一边是考研报名持续火爆,一边则是政策大力扶持的专业学位硕士遭遇“冷表情”。如何根据专业硕士的培养定位,调整课程设置、师资队伍与培养模式,以吸引学生选择报考,从而实现学生的教育需求、学校的培养与社会的人才需求良性发展是这一政策能否落实并深入人心的关键。 

引导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

    我国将大学生村官计划上升到国家人才战略高度,政府的寓义不言而明,大学生村官如何抓住这些利好,实现自己的价值?当再次走上求职之路,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中,如何实现“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又“流得动”的良性循环?

◎政策内容

    《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指出,引导大学生“村官”期满后有序流动,是大学生“村官”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要建立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机制,引导聘用期满大学生“村官”通过留村任职工作、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发展、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等“五条出路”实现有序流动。

◎社会回应

    大学生“村官”出岗环节政策是否科学合理,大批量大学生“村官”能否顺利出岗,流向哪里,直接影响在岗大学生“村官”思想稳定性,应聘大学生的思想动机和心理预期,及大学生“村官”工程的持续推进。本次提出《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可以看做是继20094月《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的补充内容,在可行性和时效性方面做了更加完善细致的说明,对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计划有重要意义。但对于大学生村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自主择业,双向选择”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模式,出路不仅仅取决于国家、政府的政策导向,更取决于自己。所以必须树立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意识,保持自己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竞争,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出路。

2010年就业政策之最前沿:

人才规划纲要 让人才各得其所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人才规划纲要”)全文发布,十大“重大政策”提出了未来10年人才工作的宏观举措。其中,有两大政策直接涉及了人才流动:实施引导人才向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政策;实施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合理流动政策。

◎政策内容

    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政策:对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人才,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详见《人才规划纲要》第四部分重大政策)

    实施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合理流动政策:完善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和挂职锻炼制度,打破人才身份、单位、部门和所有制限制,营造开放的用人环境。扩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跨地区跨部门交流任职范围。拓宽党政人才来源渠道,完善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选拔人才制度。完善党政机关人才向企事业单位流动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

◎社会回应

    “孔雀东南飞”,可以恰当地描述中西部人才向东南部地区流动的现象。西部地区由于地处边远、条件艰苦、发展滞后等因素,造成人才匮乏问题。尽管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急需的人才和智力支持。然而,城乡和区域人才分布不合理的状况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多年来,我国的户籍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才的流动,给企业和个人带来不少困扰。目前对身份管理的过度限制,导致一些应有的人才流动被封锁了。

    人才流动,是有效解决人才供求矛盾,优化人才结构,实现人才资源有效配置的根本途径,也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条件。本政策的出台,采取切实措施,引进市场机制,将有助于促进人才合理流动。而就《人才规划纲要》来说,对社会各界了解当前国家的人才现状和世界人才竞争形势、深化对人才工作的认识、把握发展新机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